中泰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27 17:03:19 编辑:白歌

加强中泰交流合作,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9月22日至24日,中泰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论坛暨四届“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泰国15名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主席、全国40余所高校1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会议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承办,泰国华文教师公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外国语文》杂志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泰国唐风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image.png

23日上午开幕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川外中文学科的发展历程,此外,邹渝还对大会促进中泰友谊和川外中文学科建设的意义予以充分肯定。李劲松表示,将通过大会,与高校共同探讨国际教育新发展,携手共进、共谋“互联网+国际教育”大计。

image.png

开幕式上进行了中泰合作签约仪式。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和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曼谷职业教育中心主任冲普努·波邦松,代表三方签约。随后,孙卫平书记作为签约嘉宾发言,他指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将携手曼谷职业教育中心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共同培养符合中泰两国企业用人标准的高技能技术人才,为推动两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参会的多名专家,为大会作中泰国际中文教育的历史、现状和发展理念、路径等方面的主旨报告,向大会分享全球化时代下,“互联网+国际教育”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几位专家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的报告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学术意见,与会者深受启发,并就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模式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23日下午,大会组织了三场分论坛,上海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近二十所院校代表,就中泰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主题展开精彩研讨。

24日上午闭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缪俊、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裴雨来、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胡登全分别对大会分论坛报告和研讨的情况作了总结汇报。

中泰两国参会者此次大会予以高度赞誉,并一致表示此次大会为广大国际中文教育的学者提供了学习、沟通和研讨的平台,这对进一步促进“中泰一家亲”友好关系,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新生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四川外国语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