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巡防快处冲锋队”正式上线 打造平安风“警”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28 16:53:50 编辑:辛崇卿

“街面巡逻防控快速处置冲锋队,出发!”8月28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声指令的下达,早已蓄势待发的警用车辆方阵从重庆江北观音桥步行街圆形广场鱼贯而出,按照既定路线开展巡逻。这一声指令,标志着重庆市江北区街面巡逻防控快速处置冲锋队正式成立。

07df3cccbe6af0d91400227c8901100.jpg

在街面巡逻防控快速处置冲锋队成立暨出发仪式上,重庆市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世祥出席活动,并为这支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授予旗帜。试运行三个月来,冲锋队的身影穿插在大街小巷,发挥着重要的巡防和快处功能。交织闪烁的红蓝警灯不仅为江北增添了一抹色彩,更增添了一道平安“警”色。

计长远、护平安,巡防快处“应运而生”

江北区,作为重庆一张亮丽的名片,不断散发出活力与魅力。

观音桥,作为4A级旅游景区,日均人流量超90万人次,车流超11万辆次,是名副其实的千亿级商圈。鼎沸的人流、丰富的业态,给辖区“精准持续巡防、快速联动处置”提出要求。

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擦亮平安江北名片,2023年5月,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江北区公安分局“街面巡逻防控快速处置冲锋队”快速筹建、应运而生。

初成立的巡防快处冲锋队由一辆特警冲锋车和三辆警用摩托车混编而成,结合江北区治安形势特点,冲锋队员每日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出警,无警巡逻,投入维护江北治安秩序的工作中。

6efc63f26bb97e28d10ba7b4453d5fe.jpg

谋实事、快处置,巡防快处“初露头角”

“警察同志,我被人拿菜刀威胁了,快来救我!”5月20日晚23时许,当人们都沉浸在“520”的浪漫气氛中时,江北公安接到女子紧急的报警求助。

人命为大,千钧一发,巡防快处冲锋队迅速反应,指派最近的巡防车辆先期处置。接到指令后,一辆黑色特警车和三辆警用摩托车即刻行动,拉响警笛,风驰电掣间就赶到事发小区。

车门打开,跃下四名装备精良的特警队员,他们训练有素,一口气冲上八楼,迅速将涉嫌意图伤害前女友的男子制服。

“谢谢你们,我刚才害怕死了。”报警人心有余悸的同时,不忘向及时赶到的冲锋队队员表示感谢。见报警人有伤口还在流血,特警队员立即取出碘伏和纱布,帮她将伤口先行消毒包扎。这一幕,是江北区公安分局巡防快处冲锋队的一次工作纪实。

巡防快处冲锋队始终以巡处勤务更科学、打击犯罪更有力、服务群众更便捷的工作目标,坚持“快速反应、先期处置、机动防控、服务群众”4项职能。

自试运行至今,巡防快处冲锋队共快速妥善处理打架斗殴警情20余起、持刀等涉高危警情12起,解决群众应急求助140余人次,街头那昼夜不息闪亮的警灯,就是人民群众的“护身符”和“定心丸”。

d7a69ca954bb9e6d5b422dbc92bedaf.jpg

聚精英、提质效,巡防快处“斗志高昂”

三个月的朝沐晨光,夜披星月,冲锋队队员们终于“转正”。  

目前,该队伍已经聚集了特警支队的10名骨干警力和24名巡防队员,并辅以冲锋车、摩托车,其中“1车2警3辅+3摩7队员”为1个战斗单元,战斗单元投放至以不夜九街、鎏嘉码头、观音桥商圈 3个重点区域,辐射”一键报警”必巡点,以24小时巡防力度“无缝”保护群众的平安。

除了警力优化,冲锋队还全面更新了设施设备,巡逻车辆都装载有4G无线传输系统,配备数字对讲机,可通过图传系统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回传指挥后台,确保情指中心对现场实时监控、精准调度。

为更好地做到秒级响应、即刻处置,“冲锋队”还与街面“三人快反小组”、常态巡防警力构建联勤机制,形成力量互补、应急互援巡防格局,“早快小”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处警质效。

满弓劲发,巡防快处冲锋队将更好地发挥“锋刃”和“箭头”作用,持续性、常态化开展巡防、快处、服务,为群众守住“安全线”、筑牢“防护圈”、织密“平安网”,用实际行动确保辖区的安全和稳定。(新重庆/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