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知识科普:男性需要做HPV筛查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25 14:19:00 编辑:白歌

近日,歌手、韩国人气男子组合Super Junior成员曺圭贤前往医院接种九价HPV疫苗一事登上热搜,引发了公众对男性接种HPV疫苗的关注。在接受采访时,曺圭贤表示,他接种九价HPV疫苗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image.png

对于突如其来的热搜,网友也是表示出不同态度。不少男性看到这条消息一脸懵逼:HPV病毒和我有关系吗?我需要接种HPV疫苗吗?打HPV疫苗有什么好处?

HPV称为人类乳头瘤病毒,是一种DNA病毒,通过寄宿在人体的细胞内繁殖。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低危型的代表有6、11型,主要导致尖锐湿疣。最常见的高危型为16、18型,超过90%的宫颈癌都与持续感染这两个高危型HPV有关。   

作为一种易感染人体表皮和黏膜鳞状上皮的病种,HPV主要通过性传播,进入生殖道、口腔或咽喉,从而导致粘膜皮肤感染。还可能通过直接接触感染,如手接触了HPV污染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生殖器官接触到内衣等也可能被感染。此外,母婴传播也是因素之一。

HPV感染引起男性多种癌症

目前认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女性宫颈癌、宫颈癌前病变及阴道癌的罪魁祸首。口咽癌也是HPV感染的,而在美国,70%的口咽癌由HPV病毒引起,奥斯卡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就曾因HPV感染罹患口腔癌。HPV感染还可能引起与男性相关的癌症,比如阴茎癌和肛门癌。

此外,无数男同胞的噩梦——尖锐湿疣就是由低危型HPV病毒感染引起。其中,HPV6型和HPV11型感染约占尖锐湿疣的90%。尖锐湿疣的感染几乎都是通过性接触获得的。并且疣体病毒载量高,具有高度传染性,虽不痛不痒,但是一种很难缠的性病,复发率很高。一旦感染,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

事实证明,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HPV感染导致的肛门癌、阴茎癌、口咽癌等。

HPV病毒在男性中感染率高吗?

有研究发现,近一半的无症状男性有生殖器HPV感染(45.2%);1/4男性至少感染1种高危型HPV。男性生殖器感染高危型HPV后,发展成阴茎癌的几率较低,但依然有患病的风险。

在普通人群中,20%的男性有肛门HPV感染,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HPV感染率超过90%。男同肛门癌的发病率是异性恋男性的20倍,并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HPV病毒还可以广泛存在于男性生殖系统中,包括睾丸、附睾、输精管和精液中。

研究发现,男性在感染HPV病毒后,精子的活力均减弱至50%左右。其中感染HPV16型的精子更是元气大伤,活力仅为38.4%。精细胞的前向运动力也降至一半左右。

男性接种HPV疫苗,可以保护伴侣吗?

有新闻报道,一位女士患上宫颈癌,医生寻问后得知,这位女士丈夫的前妻就是因宫颈癌去世的。医生:可能与丈夫的性行为有关。

这也是之前说的,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夫妻、情侣等有两性亲密关系的双方,更容易被感染,并互相传染。据科学统计,如果男性的前妻患有宫颈癌,那么他第二任妻子感染HPV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3.5~4倍,这在医学上称为“高危丈夫”。因此,男性接种HPV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也可间接保护伴侣,降低感染风险。

伴侣已经打了HPV疫苗,男性还要打吗?

一项2019年发布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第一个男性HPV感染的研究),曾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研究对象为1757名18~59岁的男子,结果发现:男性生殖器HPV感染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多。

image.png

男性接种HPV疫苗,能起到保护女性的作用,能够减少女性HPV病毒重复感染和反复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哪怕伴侣接种了HPV疫苗,也建议男性及时接种,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也可间接保护伴侣,降低感染风险,对自己和伴侣都有保障。

男性不仅需要HPV打疫苗,更需要做好HPV筛查

喜和家园“粉蓝丝带”健康中国行组委会成员表示,如果是阴性,当然可以打,但是九价疫苗只能预防九种亚型的病毒,而已经发现的HPV病毒有两百多种亚型!所以打疫苗之前最需要做的是HPV筛查!将近50%的男性阳性患者,最需要做的动作是阳转阴,而不是打疫苗。

image.png

在科普行动中,喜和家园“粉蓝丝带”健康中国行组委会以“家庭精准生殖健康管理”为出发点,坚持“预防宫颈癌,全家有责”的科普观念,不仅倡导女性要做好宫颈癌预防措施,倡导男性也需要做好宫颈癌预防措施,并强调HPV病毒筛查在预防宫颈癌中的重要性。

鉴于打HPV疫苗的局限性,以及从预防宫颈癌的科学性考虑,喜和家园“粉蓝丝带”健康中国行组委会不仅推出了适合在全社会普及的HPV筛查方案,也推出了适合在全社会普及、针对阳性患者的HPV阳转阴方案。(喜和家园“粉蓝丝带”健康中国行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