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万亩竹海 笋香林幽 清凉度假好去处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10 15:25:1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8月8日,立秋,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进入了秋季,但是“秋老虎”的威力才刚刚开始。在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800多米的毓青山上万亩竹海间,却是凉风习习,一点感觉不到热的气息,炎热跟这里仿佛没有“缘份”。

永嘉镇是铜梁南部山区的林区镇,永嘉竹海位于铜梁毓青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上,与永川茶山竹海相连,拥有竹林1.5万亩,其中楠竹林6000亩。

经渝蓉高速大庙互通下道,约10分钟车程到达永嘉镇,从永嘉场镇出发,几公里车程就到达了毓青山脚下,沿途有楠竹长廊相伴。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炎热的气息逐渐淡去,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清凉,和大量的负氧离子。竹林间,枝叶繁茂,清新翠绿,青澜似海。阵风吹拂,连连竹叶,似翩翩起舞。闭目聆听,丛林间鸟儿的清脆的鸣叫与枝叶的沙沙作响仿佛在演奏一首“清凉交响曲”。

image.png

坐在阵阵凉风的山顶,水南茶基地打造的景点凉亭里,和三五好友坐一起品一杯明前清茶,与镇内巴岳山隔空相望,山下小安溪河、慕家河、会龙河三条河流滋养着这片土地,一览众山小,景色美不胜收。

“我们现在这个位置就有海拔830多米,全年我们一共有两百多天是云雾天气,所以比较凉爽,平均气温比山下要低5度左右,所以每天上来打卡的,喝茶的,包括露营的都有很多。在采茶期间,游客到我们基地来进行研学,制茶的也络绎不绝”。重庆市巴岳水南茶茶叶公司生产副总刘星介绍说。 

行走在竹林间,抬头仰望,蓝色的天空透过竹叶,屡屡阳光,微风浮动,如星星般眨着眼睛。地面常年竹叶铺就的“地毯”,软软的,踩上去沙沙作响。竹林间时有“贪凉”的游客扎营,游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竹叶的清香,沁人心脾,撩人心房。

image.png

享受了万亩竹林间的美景,肯定要满足一下我们的“味蕾”,尝尝作为“重庆市笋竹之乡”的永嘉镇特色美食。在山脚下经营多年的逸馨居农庄每天都在为来往的游客呈上色香味俱全的“全竹宴”。

“全竹宴是我们的特色,以笋子为主,所有的食材基本上都是全土货。很多游客吃了感觉安逸,还要带很多笋子回去,一年四季来耍的人都多,回头客也比较多。我们这边一次性可以接待300人同时就餐,住宿、卡拉OK、娱乐室、垂钓、登山等等。”农庄负责人何懿文说。

除了万亩竹海,在永嘉镇还有一处神秘的汉代崖墓群。离竹海不远的幸福村里,被当地人成为“蛮子洞坡”的崖墓群也时常吸引不少市民前去打卡探秘。

永嘉镇汉代崖墓群拥有30座崖墓,面积达1500平方米。而墓中“双鱼”、“祝融”图案和题刻,是战国时期的标志性图案。墓主人是谁,身份怎样,为何将墓地贯通以及崖壁上阴刻的文字是啥含义?都是“谜”。令人惊异的是,山体内部被开凿成三层,山崖内部几乎被挖空,每个墓室上下相连,左右相通,造型结构好似迷宫。

永嘉镇是传奇将军郭汝瑰、抗战将领郭汝栋的出生地。郭家一门出了两个将军。其中的郭汝瑰将军曾任国防部作战厅厅长、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授衔陆军中将;他又是以“白皮红心”的方式,在国民党的心脏部门进行特殊战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不朽功勋的红色特工,另一位,则是郭汝瑰的堂哥郭汝栋,官至陆军上将,在抗日战争中屡建奇功。目前,镇里也在对两位抗战将领的传奇故事进行收集整理,并计划修复郭公馆等遗迹,利用红色旅游助推竹海旅游发展。

image.png

永嘉镇地域资源丰富,不仅有凉席、竹板凳、竹桌子、茶几、竹床竹器加工一条街,供游客挑选,柑橘、葡萄、竹笋、羊肚菌、绿色蔬菜、笋干、花椒、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还有丰富的小龙虾、罗非鱼等水产品。镇里也正在进行全方面的规划发展当地旅游经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永嘉镇是重庆市园林式小城镇,是笋竹之乡,有千年茶厂,万亩竹海。这里春可采笋,夏可乘凉,秋可登高,冬可赏雪。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境内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唱响周末到铜梁,永嘉竹笋乡村节会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永嘉镇宣传委员余发强说。(李拉拉  伍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