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双一流”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水平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7-26 10:39:07 编辑:珍珍

7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获悉,近年来,我市坚持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市校共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在推动我市“双一流”建设稳步提升的同时,也带动全市高等教育水平实现了整体提升。

提交会议审议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显示,根据今年7月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市4个学科进入世界ESI学科领域排名前1‰,64个学科进入世界ESI学科领域排名前1%、较2020年增加一倍。

在2022年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市还实现了“一突破,两提升”,即A+学科突破,质量和数量双提升。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和西南大学的教育学、生物学等两所高校5个学科进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西南大学教育学是西南地区唯一新增进入的学科,填补了我市一流学科中人文社科领域的空白。

报告显示,自2015年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我市已累计出台推进“双一流”建设政策文件17个,从宏观层面统筹指导我市“双一流”建设,进一步细化明确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大学创新体系等具体措施。据统计,我市高等教育支出从2017年的57亿元增至2022年的70.6亿元,年均增长4.4%,其中“双一流”建设专项累计投入超100亿元。

围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我市坚持专项(重点学科专项、一流学科专项、“人工智能+学科群”专项)培育,构建“双一流”建设学科体系。如今我市学科布局更加全面,新设国家安全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国家急需的交叉学科,填补了相关领域学科空白。302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创历年新高。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以课程思政项目为引领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以优质课程、教学案例库、联合培养基地、导师团队建设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全市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规模、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在校研究生突破10万人。2023年全市市属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长23.81%,首次突破千人。全市9项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居西部前列;13项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打破了我市12年来无一等奖的纪录。我市大学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27个,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记者  何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