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学子:家门口看奉节人民的幸福时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7 13:46:2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诗城奉节,美丽鹤峰,幸福莲花。7月7日至10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携手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派出20余名中外师生组成“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

此次川外学子的奉节之行,将回眸那些幸福瞬间与片刻、那些景象与风貌,带你回看乡村振兴背景下热气腾腾的乡土中国。

镜头里奉节人民的人文感动

奉节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这里灵山秀水荟萃、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多彩、生态环境宜人。在这里不仅有夔门雄镇三峡的千古英雄故事,也有奉节人民的生生不息。

image.png

延伸“智能幸福”。7月8日,川外朝夕志愿协会第一个县级分会在奉节县成立,并举办了第16期老年智能手机培训班。手机摄影、视频连线、网络防骗,三个培训内容吸引了30余位老人的兴趣。结婚50多年的陈常金爷爷和吴仙涛奶奶原已掌握了视频通话、微信发图,这次又学到了防诈骗知识。

“从某种情况下,精神需求比物质需求更加重要。”媒介实务中心主任、协会指导老师杨清波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突破3亿背景下举办老年智能手机培训班,将老年智能手机培训延伸到云阳、巫山、巫溪等渝东地区,使更多老年人可以享受数字文明带来的幸福。

image.png

记录“生活幸福”。2022级学生李琦玉在鹤峰乡看到,这里的房屋是崭新的,土地颜色是丰富多彩的,人们是休闲快乐的。村民们脚踏实地,因地制宜,提高了每一片土地的利用率,着力打造奉节“花果之乡”的品牌形象。

乐观与坚韧是奉节人的精神底色,鹤峰乡村民周成亮苦撑贫困之家,把一儿一女培养成了博士和硕士。在他身上能看到中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的缩影。

2021级学生张艺锋表示,四天三夜的“三下乡”,让我看到了家乡的景、人、业,记录了家乡的美、情、兴,与伙伴们一起感受到了家乡的各种各样的“热”,这一次,充实又幸福。

image.png

定格“温情幸福”。2022级学生邱林的镜头里,莲花社区的生活是一首诗,也是一幅画。镜头前的老人、小孩被光与影刻画着。7月9日,在鹤峰乡农贸市场,“三下乡”实践团的师生们继续“幸福影像”拍摄活动。徐龙春奶奶拿到照片的那一刻,脱口而出:“快乐!”

50多年从没拍过照的陈国仲爷爷和马维胜爷爷、其乐融融的一家四口、甜美可爱的小女孩们,想要和国际留学生同学合照的当地居民……据了解,“幸福影像”活动累计为莲花社区的居民留下176个幸福瞬间,一共拍摄了229幅图片,已打印70幅。

image.png

传递“文化幸福”。来自土库曼斯坦、日本、法国的4位留学生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自己国家的文化、饮食和习俗,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不同国度的文化魅力。

在“有声学习”的国际传播儿童趣味课堂上,梦想是一种成长,孩子们有的想当警察,有的想做医生......一个想当心理医生的六年级小妹妹说:“现在的中小学生和年轻人压力太大了,有很多心理疾病,我想解除他们的痛苦。”

文字里的奉节的山水之美

image.png

夔门一推开,诗从天上来。纵览夔州历史,天下诗人皆入蜀,行到三峡必有诗。此次三下乡活动,2021级学生王琢感受到了李白笔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山河的秀丽和雄伟壮阔。沿着国道徒步,2022级学生姚奕奕看见右侧是山坡农家,左侧是连绵山脉和涓涓流水。大块大块浓郁的绿色覆盖着峰峦,多有截面的山壁呈现着丹霞色,体会到了这里的历史底蕴的古老和深沉。

20余名中外师生用专业和热情为老人延伸“智能幸福”、为孩子播撒“文化幸福”、为村民和家庭定格“温情幸福”,举办老年智能手机培训、开设国际传播儿童趣味课堂、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园、走访抗美援朝等典型人物、瞻仰彭咏梧烈士园……用行动传递爱、用镜头记录幸福瞬间,留下属于他们独特的奉节记忆。(川外新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