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百名困境儿童夏令营里绽放快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2 11:14:52 编辑:李柯佑

e803181301dfdf7e38f39502409952b.jpg

7月11日,2023年“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团辅(夏令营)活动在铜梁巴川中学开营,104名困境儿童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情暖童心相伴成长”由重庆市妇联主办、铜梁区妇联承办,是铜梁区妇联年年坚持不间断、活动年年有创新的品牌活动之一。

当天上午,孩子们集体接受了健康体检,并共同学习了暑期防溺水、交通、用火用电等安全防护知识。在分组心理团辅中,孩子们在游戏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明建是铜梁区虎峰镇前进村妇联主席,她已经担任“爱心妈妈”八年了。关明建现在的“孩子”是即将升入初中的秦心。“小姑娘比我自己女儿大不了两岁,成绩好又乖巧,特别招人喜欢……”和爱心妈妈一起参加活动、商量着即将到来的初中学习生活,秦心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关明建说,今后会一直带着欣悦参加此类活动:“既增加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又能让孩子丰富暑期生活,非常有意义。”

ab28faa3db5fcd62c67cf886da6e09c.jpg

下午的活动主要是亲子互动,孩子们通过与爱心妈妈合作游戏,感受到来自妈妈们的温暖和关怀,从而建立起更加亲密的关系。

在游戏中,小林镇鱼龙村困境儿童汤茂(化名)在“爱心妈妈”、鱼龙村党支部书记杨德敬陪伴下,显得格外积极投入。

2015年开始,当时还在鱼龙村担任妇女干部的杨德敬就成了汤茂姐弟俩的“爱心妈妈”。小姐弟幼年起就失去双亲,家中只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但是在“爱心妈妈”的关爱和陪伴下,姐弟俩不仅生活上学会了自我照顾,学习上也没有耽误。姐姐已经幼师毕业参加工作,汤茂也考取了某职高的计算机专业。

426b7ca09abbf7a7c50035a48b2823e.jpg

“这次活动让我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有‘爱心妈妈’的关心,有许多的叔叔阿姨在帮助我,给我很多鼓励,让我更有自信。”汤茂开心地说。

困境儿童是指由于儿童自身、家庭和外界等原因陷入困境,需要予以帮助或保障的儿童。据统计,铜梁全区登记在册的困境儿童共252名。自2016年以来,铜梁区妇联经过探索并创新性推出了“1+1+N”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模式。每年常态化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还创新开展了成年礼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励志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生活技能培训等,培树孩子健康的人格,让全区留守和困境儿童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心灵有关爱,平安健康成长。(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