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鱼复新城新增4个数字化车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30 15:45:04 编辑:李柯佑

近日,重庆市经信委公布2023年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其中两江新区鱼复新城4个数字化车间上榜。

image.png
诺玛科数字化车间。鱼复新城供图

新上榜的4个车间包括重庆紫光华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通信产品生产数字化车间、重庆至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钣金件焊接总成数字化车间、诺玛科(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发动机铝制缸体生产数字化车间以及凌云西南工业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冲压焊接数字化车间。

在诺玛科的数字化车间内,进口熔炼炉组、旋转除气机等全球领先的技术装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机器人、机械手臂等数控设备在不断减少人工的同时,也有效保障了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

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的智能化改造,至信实业已经具备对生产线的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分级操作能力,构建了完整的智能制造数字信息平台,实现了生产活动、供应链、物流、成本和仓储资源信息共享,使制造的快速响应能力最大化。

在紫光华智,依托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MES生产执行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已经实现了对生产计划、生产监控分析、物料管理、库存管理、质量追溯、供应商管理等领域的信息覆盖。

image.png
紫光华智数字化车间。鱼复新城供图

目前,在智能化的助力下,紫光华智的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20%,产品不良率降低了82.00%,生产效率提升了51.72%,为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

近年来,两江新区鱼复新城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着力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打造智能制造创新走廊。

截至目前,鱼复新城共有10个智能工厂、26个数字化车间。下一步,鱼复新城将继续提速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谢力 鱼复新城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