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心智智库党支部成立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30 10:04:49 编辑:珍珍

5月26日,重庆心智智库党支部成立暨“发挥智库作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专家论坛举行。来自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专家教授,部分国企以及全市9个区县社科联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如何发挥智库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智库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发展过程中要有种危机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在论坛上表示,心智智库思路清晰、定位准确、谋划科学、顺应形势、搭建平台,注重自身建设,为服务地方科学民主决策、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提供了广阔平台。他建议,智库要通过成立党支部增强专家团队的凝聚力,坚决服从党组织的领导,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重庆市心智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谭修刚系统介绍了心智智库“政府智库,干部帮手”的由来,以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先行者”的使命愿景。他表示智库“特”在党管智库、党建引领;“新”在问题导向、人民立场;“先”在数字赋能、产业运营。心智智库将严格加强党建引领、严格强化智库优势、严格强化研究质量、严格强化学习氛围、严格强化融合互动,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育好才、献良策,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论坛上,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林勇,重庆宏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凯,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研究生部原副主任、教授张世和,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廖明辉,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行政管理系原主任罗章,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廖勇,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庆华,西南大学出版社原社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安平,重庆科技学院旅游学院原副院长任玉,创新重构城市运营管理机构创始人莫语就“发挥智库作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专家们认为,智库在降低党政部门决策成本和沉默成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从战略规划到落地实施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扮演的作用愈来愈重要。智库党建是保障智库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站在党和国家层面谋全局,扎根人民群众沃土真研究。智库要立足市场,在实践、发展当中找问题,提质量。智库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智库要在乡村振兴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新发展理念中扮演重要角色。智库要为党政领导和社会精英提供广阔平台,将他们的经历、经验和知识见识串珠成链,服务其他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和智库咨政,更大范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同时,专家们围绕如何发挥智库作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新时期统战工作、国企改革、产业园区运营与招商引资、产学研、民营经济、出版与传播、三农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建设、交通物流一体化建设等领域积极探讨。

论坛上,重庆心智产业经济研究院党支部揭牌。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专家团队的凝聚力,推动该智库更好地服务于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何紫宁/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