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祭孔誓师决胜高考 激励学子志存高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29 14:30:37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一拜敦敦教诲恩师难忘,二拜志存高远明德笃行,三拜心之所向功业所存……”,5月27日上午,重庆铜梁区安居古城文庙迎来了首个高考拜师仪式,来自重庆主城点划集团点划高考学校的160多名师生代表满怀对先贤的憧憬和敬仰之情,祭拜先师孔子,誓师即将来临的高考。

当天上午,庄严肃穆的大成殿,黄毡铺地,青烟袅袅,彩旗飘飘,鈡鼓阵阵。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引导所有参加人员正衣冠、拾肃容,佩戴黄色绶带,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和列位先贤行三鞠躬礼。

随后,在司仪官的引导下,教师代表恭读祭文并希望学子们能够以圣人、先贤为学习榜样,毫不畏惧,敢于拼搏,勇往直前打赢人生高考重要的一仗,为自己将来的出彩人生奠定好基础。

学生代表在充满激情的发言中坚定地表示,将在高考中以一往无前的精神面貌和志在必得的信心,打好打赢高考硬仗,在六月收获奇迹。领誓完毕,每位学子响亮喊出白己的名字回应誓言。

安居古城具有1500年建县历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具备完整的县城建筑规制,创建于明成化16年的规模宏大的文庙矗立在古城内的化龙山上。2020年,重庆安居古城华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了文庙修缮工作,尊其旧制修缮了万仞宫墙、文庙广场、照壁、棂星门、泮池、钟楼、鼓楼、东房、大成殿、崇圣祠、奎文阁、东西院房等历史建筑,并于今年“五一”期间向社会开放。

鲜花献给先师,景仰留存心中。在当天上午的拜师仪式中,师生们满怀虔诚之情,每人把手中的献花缀在鲜花墙上。

“今天的拜师活动不仅仪式感满满,而且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感受到不断进取的力量,心灵受到一场尊师重教、劝学进取的庄严的洗礼,为高考取得好成绩增添了信心和力量。”高中生陈红说。

拜师仪式结束,师生们兴致勃勃参观文庙馆藏,追寻先师们勤奋好学之精神。大家在参观交流中表示,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发有为,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

据点划集团董事长、校长易江龙介绍,每年的高考,对师生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是人生的一场历练,2023年高考即将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师生祭拜先师,并举行激情澎湃的高考宣誓,让考生们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树立信心,集中精力筹备即将到来的高考,通过传统礼仪形式为考生、家长缓解焦躁紧张的心里压力,也让考生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树立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创2023年高考佳绩。(赵武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