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高新区:聚焦优质企业培育 带动产业集群升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29 14:30:45 编辑:李柯佑

近日,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正推介适合的企业和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推进各合作项目落地,这其中少不了璧山高新区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的精准推动。作为我区四大产业培育工程之一,该专班以服务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万家创新三大产业培育工程和四大产业集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通过服务培育方式的升级,带动产业集群升级,努力为全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服务川渝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中贡献力量。

专班成立以来,确立了服务员、销售员、采购员、招商员的“四员”职责定位,形成了以3年为周期的梯队培育方案,计划3年内累计培育新增100家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今年,该专班将重点培育20-2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破亿元,从“走访摸底、整合资源、对接配套”三个方面推动工作。

据了解,该专班分别从产业和工作事项条和块两个维度共同建立4个产业组、11个工作组,融合办公、联合走访、共同服务,全面推进服务培育工作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深入走访100余家规上企业,围绕本地龙头、链主企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鼓励优先选择本地企业,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另一方面,聚焦招商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等前端环节,梳理掌握项目信息,帮助企业提前对接、争取合作。截至3月底,已帮助企业获得6230万元金融支持、累计增加本地订单5600万元、完成招工5300余人,并向招商专班提供有效招商信息5条,尤其是帮助本地链主企业扩产扩能后订单大幅上升,例如今年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来自比亚迪的订单就翻了4倍,达到8个亿,重庆大茂伟瑞科车灯有限公司今年产值预计从7亿上涨到13个亿。

接下来,该专班将继续开展走访,整合力量、打通堵点、提升能级,做深做实各类服务平台,推动构建本地产业联盟,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逐步放大产业集群优势,并依托信息化手段,增强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走出一条符合璧山实际的企业培育之路,为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专班智慧和力量。(廖健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