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AI人才 助力数字重庆建设 马上消费“天马杯”决赛在两江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22 14:48:12 编辑:李柯佑

5月19日,以“元启无限,AI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天马杯”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天马杯”大赛)决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25所知名大学的28支参赛队伍在决赛中展示了其在数字人领域的创新成果。

image.png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梁碚嘉,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出席活动。

image.png

张永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庆日报始终关注科技创新、关注青年成长、关注重庆创新氛围营造,聚焦科技前沿、聚焦重大创新、聚焦青年成长成才,推出了包括“走进照母山”在内的系列报道,解码“照母山现象”,展示了重庆创新力量,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重庆日报将持续关注创新,关注发展,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党报的新担当新作为。

image.png

程文迪表示,当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正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汇聚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明月湖科创基地等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帮助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两江新区推出《“两江人才”十条》,安排人才专项资金,欢迎广大青年学者各类人才来两江新区创新创业、安居乐业、投资兴业。马上消费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的金融机构,将创新融入企业发展基因,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希望此次比赛,能够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导入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image.png

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数字内容生成作为现实世界的模拟和延展,将会重塑新型人机协同的生产关系,满足人机交互的时代需求,成为引领创新生态和驱动数字文明的关键变量。本届“天马杯”大赛旨在打造重庆科技创新城市标杆赛事,致力于为广大高校学子创新创业搭建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集聚一批具有向上力与带动力的国内外优秀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助力重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数字重庆建设增添科技之光。

决赛期间,多名专家学者聚焦前沿科技领域与参赛学生和嘉宾共同探讨,为推动数字人发展及数字重庆建设建言献策。

“数字重庆建设要抓好人才培养与产业龙头培养。”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向涛谈到,加强人才培养要引育并举,重庆应推出系列引才新政策,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产业精英来渝留渝,同时,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增加基层技术人员供给。在产业培育方面,可针对不同产业领域的不同需求,制定专项政策,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数字重庆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是关键,要做好整体统筹规划,从而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同。”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张小洪说,“要从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方面应用需求出发,通过充分应用驱动数字资源汇聚,从而推动数字重庆建设。”

开幕式现场,一位名为“马潇潇”的神秘嘉宾亮相现场。据悉,这是由主办方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数字员工“马潇潇”,也是全国消费金融行业首个虚拟数字人。

随后,各参赛队伍围绕“数字人”主题,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25所知名大学的28支队伍共80名选手,将在2D数字人驱动、3D数字人驱动、NLP(自然语言处理)3个赛道展开激烈角逐,决出最后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胜者除了奖金外,还将获得马上消费的定制OFFER等奖励。(张廉 马上消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