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老旧小区改造让旧址变“新”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6 16:54:14 编辑:珍珍

渝中区朝天门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商贸核心区域。曾经的繁华之地,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变得街老、房老、设施老、隐患多、生活环境差。这些不仅是老旧小区常见问题,也是住在小区里的居民心里抹不去的一桩“心事”。

2020年,朝天门街道开始对朝天门市场片区按照“消隐患、补功能、提环境、留记忆、强管理、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先后对陕西路三巷至陕西路六巷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和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拆除了历史遗留问题形成的337个违章摊篷亭,进行了雨污管网改造、化粪池改造、道路铺装、门楣店招整治、强弱电线缆下地、增设线缆桥架、老旧楼宇消防设施改造和完善、公共环境改造等,涉及改造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居民群众生活更加方便、舒适、美好。

image.png

拆除违章摊篷亭  提升道路环境

陕西路三巷至陕西路六巷位于朝天门市场核心区域,商品交易频繁。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巷道内先后搭建起了大量违法占道建筑、摊点。

违法建设的房屋建筑,不仅影响市容美观,还有可能危害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拆除违章建筑势在必行。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拆除违章摊篷亭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来,联合消防等部门,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调研等方式,建立违法占道建筑、摊点信息数据库,一户一档,共计337个违章摊篷亭。

说“拆”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你喊我搬到哪里去?”“我们就靠着这个小摊赚钱,搬走了,我怎么生活?”……纷繁的反对声随之而来。

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大家在路边摆摊很久了,一时之间难以接受他们也能理解。工作人员们只能一次又一次上门入户向居民宣传政策,“厚着脸皮”天天与摊主们“搭讪”“聊天”,寻找突破口。“上门沟通十余次算是次数少的,最多的我们去过几十、上百次。”

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约谈经营者和搭建者、下发限时整治通知书、组织执法队伍集中拆除……自古道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的努力下,居民们最终认同了拆迁违章建筑的初衷、接受了相关政策,搬去了街道推荐的其他地方合规合法经营。

如今,再走陕西路三巷至陕西路六巷,再也看不到路边的违章摊篷亭。曾经被违章摊篷亭挤占得只剩一两米的道路也变得豁然开朗。居住在陕西路三巷的居民彭安明说,“违章建筑拆了,大家走路再也不用小心翼翼了。”

强弱电线缆下地  消除空中“蜘蛛网”

“除了拆除违章摊篷亭,我还能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我们的天空变干净了!”彭安明说,以前,朝天门市场片区建筑的外墙、空中到处都是电线,想要拍一张干干净净的蓝天照片的愿望都不能实现。如今,随手一拍,照片中再也不会出现“蜘蛛网”了。

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居民们能放心在朋友圈“晒”朝天门市场片区的蓝天,确保居民用电安全,消除大街小巷的“蜘蛛网”,朝天门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供电、通讯等线路产权单位和所在社区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治标准,加强协作与配合,共同推进强弱电下地。

“我们曾为了协调一个点位的三根过街线,就召开了协调会议11次。”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管网电线涉及产权单位多,且一旦施工,居民就要面临停电、断网窘境,想要理清线缆、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实在是难。

“还好,居民、产权单位都十分支持强弱电线缆下地工作。”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管线产权单位科学规划,对老化的管网和设施设备进行更换,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强弱电下地改造,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针对部分实在没有下地条件的,街道便联合产权单位通过管道将线缆全部规整了起来。

“朝天门市场片区的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将于今年四月底完工。”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朝天门街道将严格按照重庆市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市容环境、市政设施、街面秩序等的管理,维护好改造成果,保障周边居民、商户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据了解,2019年以来,按照重庆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部署,渝中区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按照“消隐患、补功能、提环境、留记忆、强管理”的原则,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0余万方,正在推动实施改造约500余万方,“十四五”期间拟完成2000年前除整体更新的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姚延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