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党员带疑跑出门 振兴路上取“真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7 14:33:3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听取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情况介绍。胡程摄

“以前,这里是一大片撂荒地,有的村民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我们招来企业,让村民握着股权,实实在在发展油茶产业,得到了村民认可……”3月23日,在秀山县平凯街道油茶种植基地,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勇正在给洪安镇党员干部介绍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这是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赴兄弟单位考察学习农业农村工作的现场。新征程上,决不能坐井观天。该镇镇长刘挺说,乡村振兴怎样抓?产业如何优质发展带动集体收入?……10个村(社)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员干部带着这些疑问跑出了门,在兄弟单位考察、学习中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宽视野,结合镇情、村情实际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真正让村民攥紧粮袋子、鼓起钱袋子,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

image.png
村民正在管护油茶。胡程摄

进平凯街道晓教村,占地150亩,现存种猪7500头、年出栏仔猪20万头,带动周边群众及村集体增收近100万元的晓教种猪扩繁厂在山地中拔地而起。晓教村支部书记高兴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说,近年来,我们通过“党建引领+”采取周、月、季群众坝坝会等形式,讲政策、统思想,同时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创新股权分配模式,引进黄精育苗、生猪养殖等市级龙头企业入驻,不断壮大产业和集体经济,让村民得真正实惠。

在邓阳社区,宜机化农田改造推进如火如荼,支部书记解决矛盾思路清晰、方式灵活多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红心猕猴桃、血桃、金秋水蜜桃、冰糖密桃分区种植,一路花香绽放在春菊家庭农场,美丽庭院打造让人深受启发;在武营社区,万亩油茶在荒地中拔地而起,15万打井智能抗旱保千亩油茶的故事激励人心......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脑力激荡,一路思维碰撞,全体党员干部亲身感受了平凯立足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带来巨大变化。

image.png
查看了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胡程摄

这次考察学习家庭农场让我很受启发,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差距。洪安镇三阳村支部书记龚言和说,我会以考察学习活动为起点,积极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促进洪安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洪安镇党委书记张斌表示,洪安镇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借鉴学习周边兄弟乡镇(街道)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培植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引导群众自主创业,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推动洪安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胡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