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移通学院首届校园火锅节开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7 14:33:34 编辑:李柯佑

3月24日,重庆移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校园火锅节。本次火锅节深入贯彻“四位一体+双院制”育人理念,打造完满教育育人体系,搭建师生、生生携手朋辈互助新圈层。作为中国高校史上首次大规模校园火锅节,其背后不仅是对重庆传统饮食文化的弘扬,更是将川渝地区本土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精神主旋律的结合以及再创作。

image.png

小火慢炖,火锅里的传承

火锅作为重庆饮食文化里的半壁江山,一锅红油辣子孕育热情如火的重庆人民,翻涌沸腾的云烟里承载着川渝文化的百年发展历程,从而开启移通学院史上首场火锅盛宴——校园火锅节!

受邀参加现场火锅节活动的300名师生,全是二、三月过生日的寿星,在热辣滚烫的氛围中,众人齐聚为移通师生送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集体吃火锅,这是一个令我最难忘的生日宴会!”一位来自现场的寿星同学忍不住发出了惊叹。连续多天的火锅物资筹备,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在这个略带寒意的夜晚深切的温暖着移通学子的身心。

纵观重庆火锅的发展史,是一部融“麻、辣、鲜、香”与一炉,集“喜、怒、哀、乐”共一身的文化瑰宝。它既有无可比拟的香鲜特色,并且蕴含着开放包容的雾都精神。当重庆这座热情的城市,碰撞上移通学院的火锅节而产生出奇妙的“荷尔蒙”时,昭示着新一轮文化传承由此展开。

image.png

中火细煮,学术与生活在此兼容

红汤、清汤,一锅中相容又不相融,如同太极的两极,阴阳调和,相辅相成。移通好比鸳鸯锅,学院与书院并行,学子收获更多,书院作为双院之一,在移通学子的大学生涯中更是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全员书院制大学下的移通学院,致力于以培养完满的人为目标,将麻辣醇厚的“领导力”和浸入陪伴的“家文化”匹配“极致的完满教育”育人理念,让学生“生活在书院、专业在学院”,构筑书院“家+”发展模式,培养书院“家”文化,不断提升学生领导力,力争共创有心、用心、有情、有趣的书院环境。依托家文化和领导力双核驱动实践服务式管理、生活式学习、社区式教育,为学生创造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的新圈层。二者既是互相成就,也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

image.png

大火沸腾,这很移通

在重庆人的饮食法则里,热情是他们的代名词,满锅的红油辣子不是对单一食物追求极致的怪癖,而是保持本真的同时不断变化尝试并留下最原始最接近食物最初的味道。火锅中“麻辣鲜香”所对应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其背后所体现的是移通学院自成立之初一直坚持贯彻的育人理念,“麻”对应着极致的完满教育,促进学生品格、素质的饱满与发展,“辣”代表着充分的通识教育,锤炼人文精神、拓展视野和思维,有助于学生把专业问题与社会问题相联系,“鲜”体现着基本的商科教育,商科教育武装管理技能,“香”必要的专业教育,培养复合型、融合型人才。

而近年来,该校一直坚定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型产业商学院”的办学定位、“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及“极致的完满教育”育人理念的成功推进,更依托于家文化和领导力双核驱动实践服务式管理、生活式学习、社区式教育。深受大火淬炼,保存新时代教学“火锅特色”,移通的使命始终如一。

本次校园火锅节的圆满落幕,是移通学院首次将火锅文化引进校园的大胆尝试,让同学们在火锅文化的浸润中更加感受书院“家文化”的温馨氛围,同时也是“四位一体+双院制”与传统文化的一次完美结合,充分践行移通学院培养数字经济时代高情商精英管理人才的使命。

重庆如同火,小火慢熬,酝酿滋味;中火细煮交融,汇聚百味;大火翻滚,蒸腾人间。当时代沉溺于文化洪流的长河,当街头巷尾的火锅走进称之大雅的校园,当阳春白雪碰上下里巴人,聚拢是烟火,摊开来皆是人间。其中,移通牌火锅是首家采用四位一体+双院制锅底熬制,以全校师生的热情入锅,经四年的沉浸式涮煮的新时代高校特色火锅,并以独家秘制而声名远扬!(邱子怡、李周俊、林烨洋/文;林烨洋、董晨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