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艺术与乡村共生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4 13:38:40 编辑:珍珍

阳春三月,走进七塘镇,漫步田间地头、村庄道路,一幢幢特色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昔日的“空心村”通过艺术活化改造,艺术家们就地取材,稻草、秸秆、横梁等乡土风物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品,在乡野间,巧妙地与田园景色融为一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七塘镇紧扣“绿色七塘、醉美乡村”发展目标,以艺术活化乡村为切入点,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破题,聚焦产业兴和农民富“两个关键”,着力打造“以艺赋产、以艺兴旅”的乡村特色游,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稳步提升。

image.png

艺术扮靓村容村貌美丽乡村入画来

“我们院子不仅迎来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我们自己住着也很舒心,院子里花草遍植,处处是景,特别是饭后走一圈,在亭子里摆哈龙门阵,安逸得很。”3月21日,提起“家门口”的幺滩院子,七塘镇喜观村村民向林群赞不绝口。

春日,趁着阳光正好,沿着平整的乡间小道走进“幺滩院子”,印有“乡愁幺滩”的指示牌下是一条虎皮石人行道,农户院墙上以“渔樵耕读”为主题的壁画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种满了各色花草,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坐在观光长廊里拉着家常,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image.png

“在农村住,难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更别提村子里那几栋烂瓦房了,以前大家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面都希望自己住的地方漂漂亮亮。”提起人居环境整治,喜观村村民黄道友打开了话匣子。

喜观村的改变要从2017年说起,村里投入真金白银用于改善基础设施、营造文化氛围。先是推倒了幺滩院子中心处无人居住的危房,增设休闲凉亭和休息座椅,并在此基础上画上了治水、凿井、乡村宴席等充满农耕文化元素的壁画,耕牛图、渔猎图、水八碗等一幅幅3D镶嵌实景图的彩绘跃然墙间,昔日无人问津的废弃地摇身一变成为了村民休憩、闲聊的好去处,也引得游人纷至沓来,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艺术重塑乡村魅力文旅融合绘新景

乡村摇身一变成了拥有无限可能的艺术空间,田野在艺术家的手中好像是无限延伸的画布,将艺术气息与乡土文化完美结合。在七塘,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走进七塘镇莲花穴乡村艺术馆,一边是废弃石料搭建的石头屋,另一边是废弃木料搭建的小剧场,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穿墙而过的猫、躺在稻田里仰望蓝天的飞机、两栋房屋中间超大号的簸箕,还有猪圈改造的西餐厅、牛圈改造的茶室,他们自成风景且耐人寻味。随手拿上几本书,就能坐上好一阵;或者走进一旁的咖啡馆,点上一杯饮品,和当地村民聊聊天,也能消磨掉一天的时光。不仅是旅游旺季,就连周末也能吸引外地、周边群众前来观光游览,感受美丽乡村与现代艺术共生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这场艺术活化乡村的实践得益于七塘镇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等机构联合对将军村莲花穴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摸底调查,在尽量保留其原有的木架结构和川东民居特色的前提下,以“雕塑”为主题打造了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场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通过一系列的改造,这个传统村居院落凭借“颜值”再度“圈粉”,重新“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随着将军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喜观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幺滩院子、莲花穴艺术院落亮相央视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七塘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除此之外,七塘镇还与全市乃至全国各个文旅平台合作,精彩纷呈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多样的公共艺术展览、有趣好玩的田园艺术集市也为七塘注入了文化内涵。“浑水摸鱼”“迷宫寻宝”“七彩稻田”等洋溢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农俗娱乐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游玩。

接下来,七塘镇将择优引入专业经营管理团队,实现对莲花穴艺术院落、七彩田园和江家坪艺术院落及周边自愿加入项目的联盟进行包装和运营,统筹镇内资源,规范市场行为,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目的地。

此外,七塘镇还将充分利用璧北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实施蔬菜、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园、璧北河清水步道、艺术院落群等一批云雾花涧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完善与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农文旅体康、吃住行娱购”全链路生态园,启动四合乡村艺术酒店建设,完成“花仙子万花园”二期工程建设,举办云雾花涧·第三届重庆市乡村艺术集、樱桃节等活动,着力建成全国有影响力且形神兼备的美丽乡村,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群众腰包鼓起来

村民是乡村的主体,乡村振兴就是让农民富起来。走在七塘的各个角落,除了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宜居乡村,笔者见到最多的还是村民们的笑脸。特色乡村游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家园越来越漂亮,游客纷至沓来,村民杨年华也看准机会,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杨年华回到村里盘下一栋闲置的房屋,搞起了餐饮。大青蛙田园餐厅开业后,香味四溢的地道农家菜受到了食客们的一致赞赏,同时也帮助当地村民销售了不少柑橘、鸡、鸭等农产品。食客们吃到了新鲜的食材,杨年华降低了采购、运输成本,当地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小小的餐厅实现了“三方共赢”。

除了持续开发美味的菜品,闲不住的杨年华又拍起了短视频。在她的镜头里,不仅将莲花穴院落的美景尽收眼底,还穿插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介绍,又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游客多了,营业额也跟着蹭蹭蹭往上涨。提起现在的工作,杨年华脸上笑开了花,干劲儿十足。

不仅是杨年华,村民甘遐学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民宿,他也成为了一名新晋咖啡师,工作地点从皮鞋厂变成了家门口的咖啡馆。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城里人化身为“新农人”。李晓萌是一名在主城工作的律师,偶然一次来到七塘镇将军村便被深深地吸引,如今一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待在村里,现在正计划和伙伴一起将烘焙、酿造等工作坊引入将军村。

乡村兴,则农民富。在七塘,外出村民回乡就业、现有村民在乡就业、新村民建设乡村成为常态。在艺术活化乡村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赚钱的心愿,无一例外,他们的腰包都越来越鼓。

“新的一年,七塘镇将继续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路径,继续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等院校深度合作,引导村民亲身参与艺术赋能乡村空间改造。”七塘镇党委书记张荣华表示,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江家坪艺术创新示范区等一批艺术院落改造,吸引更多的“新村民入住、外出者回归”,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源动力,促进“农文旅、产加销”发展,把七塘的“美丽颜值”转变为经济产值,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径”融合农文旅,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巫秋云、覃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