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首列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3 17:01:14 编辑:珍珍

3月22日,一列满载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从两江新区果园港铁路专用线站场驶出。2天后,这趟专列将抵达钦州港,完成装船后最终发往欧洲市场。

这是重庆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列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汽车出口添新通道。

image.png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首列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谢力/摄)

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支撑,目前已经覆盖全球119个国家的393个港口。重庆作为国家定位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肩负重大使命。

汽车出口的物流成本也由此大幅降低。据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介绍,和传统的水运方式相比,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网络,赛力斯汽车将节约10—20天的运输时间。

以出口到印尼的散件为例,通过传统的江海联运模式,需要30天,而通过陆海新通道,只需要18天左右,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image.png

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陈文森/摄)

他说,西部陆海新通道为赛力斯汽车拓展了“走出去”的网络。目前赛力斯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将加大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截至2022年,赛力斯集团已经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共计发运整车及零部件超10000箱,货值约20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出口共计发运7720箱,覆盖印度尼西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多国市场。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快速发展,重庆也正在积极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赛力斯汽车为代表的整车企业也加大了海外布局力度。

“西部陆海新通道抢抓新能源汽车铁路运输政策机遇,积极整合班列、关务、金融等资源全面服务新能源汽车出口,加速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说。

2022年,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口汽车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全国首台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二手车出口老挝成功上牌,重庆本地的赛力斯汽车和长安汽车也都通过陆海新通道形成了铁海联运常态化发运。

同时,为了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重庆港海关设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业务专窗,方便企业办理通关手续。“这条通道的开通丰富了‘重庆造’新能源汽车出口线路,有助于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下一步,海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举措,帮助企业提振出口信心,支持重庆外贸稳定向好发展。”重庆港海关关长刘湘斌说。

在两江新区的推动下,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发运,为外向型货物提供了更加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将大大增强两江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内沿线省市货源的辐射能力,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今年前2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发运货物近7亿元,同比增长2倍以上,有力助推“重庆造”产品走向世界。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副局长李国强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联结点”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全面完善功能布局,为国际班列在果园港贯通发运提供高效的平台支撑,进一步推动交通、物流、商贸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良性循环,努力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做出更大贡献。(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