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璧山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3 11:10:59 编辑:李柯佑

“赵书记,班竹河的水又黑又臭,生畜都不敢食用,河里面的鱼都死光了”!

“赵书记,我们灯草沟的土地外来业主种植藤藤菜,去年都要了我家的地,今天说不要了,要降低我家土地的租金”

2020年,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阳河村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赵兴春在走村入户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话,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阳河村2组灯草沟片区业主在约200亩的土地上大量的使用化肥农药种植藤藤菜,因每年的四月至五月雨量偏少,河道水流减少,土地流出来的积水造成的面源污染,使灯草沟片区至1组的斑竹河道约一千余米水源呈墨水黑状,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街道生态部门进行了汇报,通过和街道生态办和农业服务中心的政策磋商,赵兴春主动作为,提出了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申请。

2021年,在得到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指标后,赵兴春带领社员代表走访了渝北区青龙村农田改造项目和璧山广谱镇的新四村农田改造项目,坚定了群众的信心,一边积极的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动员工作,一边申请了区农委的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按时的进场进行了农田改造和得到了区农委的认可获批70万元用于购买了收割机,履带旋耕机和轮式拖拉机等农机设备,成立了大路街道阳河村慧民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了强化责任目标,还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杨明义一起加入该社,强强联手,扬长避短的搞好慧民农业合作社,土地改好了,机器作业更加方便了,节约了很多的生产成本,在解决了农户租金的同时,也让斑竹河道净化了水质。从2021,该合作社在大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带领下,实施了大路街道约900亩的囤水田整治项目,实施了5个村的生态湿地除草工作;2022年,完成了大路街道16个村社区的耕地补足社会化服务工作一千余亩,完成了机收任务200余亩;2023年农机入驻广谱镇进行社会化服务机耕作业,因今年雨水偏少,赵兴春带领村社干部召开两委联席会议,出具了农户耕地的相关优惠政策,一是由合作社为农户代种秧苗,二是利用雨季为农户提供机耕服务减免相关费用,此举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下一步,赵兴春和杨明义两名代表将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到合作社里面来,用实际行动解决土地无人种和劳动力缺失等农村问题。(赵兴春、杨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