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1 16:35:09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重庆市发出“吃得文明”倡议,提出要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自倡议发出以来,北碚区积极响应,开展各类“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变为自觉、变为习惯,如今,文明用餐成为新风尚,“舌尖上的文明”深入人心。

“吃得文明,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养成用餐好习惯,共享健康好生活”……在北碚大大小小的饭店、餐馆里,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记者在泉霖大饭店看到,饭点大堂、餐桌上都张贴有“吃得文明”的相关标语,服务人员在接待顾客的过程中,也会提醒顾客按需预订,不要浪费。

“顾客订餐可以按就餐人数由我们配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菜,如果是配餐,我们就按量搭配菜品,如果是点餐,我们也会询问客人具体的就餐人数,根据菜品分量提醒顾客节约点餐。”泉霖大饭店负责人表示,现在大多数的顾客都有节约点餐的意识,特别是承接宴席,厨余垃圾的大量减少说明大家都“吃得”越来越文明。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节约了自己的钱袋子,虽然生活富裕了,但是我们绝不能浪费,我很赞成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前来就餐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很多餐饮单位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鼓励消费者合理点餐。“我们菜单的许多菜品都标注了小份菜,让顾客可以吃到更多的火锅菜品,对于就餐人数较少的顾客,小份菜特别受欢迎。”一斗火锅负责人介绍,企业还开展了内部员工抵制餐饮浪费专题培训,在食材备餐等方便进行优化,也培养员工的节约意识,引导顾客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此外,许多餐饮单位都会为顾客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用餐结束后,服务人员也会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近年来,北碚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倡导“吃得文明”、抵制餐饮浪费;在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的“‘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推动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盘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在学校开展的“‘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推动学校推崇节用惜福,着眼于培养学生节约习惯,倡导“饭菜吃光、脸上有光”“饭菜多少、光盘正好”,帮助同学们树牢节约意识,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在家庭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从家庭、家教、家风三个方面发力,引导全市广大家庭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

现在,餐桌文明是已经成为北碚“文明”的缩影,适度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剩菜打包等行为成了众多北碚市民的自觉行动,文明用餐形成新风尚,“舌尖上的文明”深入人心。(彭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