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税收宣传服务队为重马跑者充电助威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1 15:10:11 编辑:李柯佑

3月19日,2023重庆马拉松在南岸区南滨路火热开跑,3万余名运动健儿汇集于此,以赛会友。现场,一场主题为“奔跑吧追梦人 为重马跑者充电助威”的税收宣传活动也同步进行,重庆市南岸区税收宣传服务队现场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及线上办税缴费流程,解答市民涉税咨询,将便民服务的“春风”吹进赛场。

image.png
3月19日,重庆市南岸区税务人员走进重庆马拉松比赛现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讲解手机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操作流程。刘新煜 摄

在距离比赛起点500米的跑道旁,重庆市南岸区税务局设立了政策宣传咨询区。在这里,税务人员一边为参赛选手和群众送补给和税收宣传资料,一边向他们讲解税费政策,并围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参赛选手赵先生跑完马拉松后来到了咨询区。“最近个税汇算开始了,年终奖究竟该选‘单独计税’还是‘合并计税’?”赵先生表示,自己全年工资约12万元,年终奖3万元,可享受三险一金、赡养老人等附加扣除约4万元。

“如果您选择年终奖单独计税,年终奖部分应纳税30000×3%=900元;工资部分12万元扣除6万元减除费用和4万元后,应纳税20000×3%=600元,合计应纳税1500元。”现场,南岸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帮赵先生算起了账,如果赵先生将年终奖合并计税,扣除6万元减除费用和4万元后,全年应纳税50000×10%-2520=2480元。

“你们讲解后,我终于搞清楚了。”赵先生很高兴,随后,他通过手机办理了个税汇算,在填写年终奖计税方式时选择了单独计税。

针对咨询较多的社保费缴费流程,税务人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理,并现场讲解手机缴纳操作流程。

“以前去社区缴医保,现在手机就可以缴了,小伙子连操作流程都给我讲清楚了。”前来为参赛孙女加油助威的李婆婆高兴地说。

image.png
在3月19日重庆马拉松现场,南岸区税务人员为前来观看比赛的小学生普及税法知识。梁璇 摄

活动中,税务人员还走进现场摆展的商家展位,向他们宣传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介绍今年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这几年,我明显感受到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听到税务人员介绍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推出了37项便民举措后,重庆东原天澄毅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薇说。

据统计,本次税收宣传活动累计派发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折页、宣传册6000余份,发放税收宣传品3000余份。重庆市南岸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商圈、进校园等宣传活动,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