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全面推进1万亩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1 14:42:08 编辑:李柯佑

近日,云阳全面推进1万亩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为全年的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阳凤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挖高填低,修筑田坎,平整出连片土地,一条条笔直的灌溉沟渠逐渐成形,成片的梯田已初见雏形。

凤鸣镇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在清江、阳凤、黄龙3个村实施,将5500亩基本农田,通过“改大、改土、改水、改路”四项措施,全部改造成适宜大中型农业机械耕作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将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良田,有效解决了丘陵山地农业生产农机作业不便的问题。 

高标准农田提能升级项目负责人李绍安介绍,项目以小改大为中心,首先把表土剥离,清理掉表皮面再进行夯实、压紧。改造过程中,能改直的尽量改直,改不直的做成外弧形、内弧形,同时要把田地通道和灌渠引水全部做好,方便今后机耕。 

李绍安说,项目改造后,农田宜机化率将达到100%,耕地总面积预计可增加200亩以上,粮油作物可增产12万公斤以上。整个项目预计在今年春播前全面完成,完成后将种植粮油、蔬菜等作物,保障当地及周边粮油及其他农产品供给。 

据了解,云阳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涉及大阳镇、凤鸣镇2个镇8个村,建设面积1万亩,其中大阳镇4500亩、凤鸣镇5500亩,目前已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升,预计3月底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目标。(谭启云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