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集体经济分猪肉 村富民乐度新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7 17:14:19 编辑:李柯佑

“请刘兴树……,上台领取猪肉!”1月12日,重庆市云阳县红狮镇石宝村办公室院坝里人头攒动,村民们集中参加。

石宝村宽敞的院坝里,一条长桌将院坝分成了两部分。长桌前面整整齐齐坐着前来参加集体经济分红的村民,长桌上则是一块块现场分割好的生鲜猪肉和一袋袋大米、一桶桶食用油。长桌后面,石宝村支部书记刘翠平对着话筒和群众一起互动。按照既定的流程,在进行完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和公布积分之后,就到了激动人心的分发猪肉环节了。

“村里好了,我的生活也好了,我高兴。”手里捧着分到的十斤猪肉和其他礼品,刘兴树十分激动。

image.png

刘兴树本人肢体残疾,过去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原因被评为了贫困户。但他人穷志不穷,积极生产自救。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刘兴树和妻子刘怀琼在家务农,通过引进种牛、喂养生猪、种植蔬菜农作物等,实现总产值30余万元。从贫困到脱贫,刘兴树成功地打了一个翻身仗。而且在生产发展方面发挥出了带头作用,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牛人”。2022年9月,在第二届“咏梧故里五彩红狮”乡村旅游季,刘兴树更是被评为“十佳乡村振兴示范户”。

当天,结合乡风文明积分制,石宝村为刘兴树等全村132户村民“分猪肉”。这让刘兴树再一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他激动的说。

不只是刘兴树,在场村民感觉都非常激动。年老的村民感觉很好,他们说,“很有历史感,仿佛回到了过去!”年轻人感觉很有意思,他们说,“很特殊,很有仪式感。”特别是略带微温的猪肉拿在手上,村民既觉得新奇,又觉得感动。

“这是一份特别的礼物,让人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更让人认识到村里的发展。”外出打工的村民韩道贵今年返回了家乡,他回忆说,“每次回村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次回来感觉变化大!”

群众口中的变化体现在多方面,体现在基础设施,石宝村的路更长、更宽、更畅通了;体现在产业发展上,菊花栽植在田间地头,投资1.5亿元的开立矿业和平数智绿色矿山开发项目已经落地,准备投产;体现在村容村貌上,青瓦、白墙、红线条,规格统一的建筑体现出村庄的精气神;体现在群众的精神面貌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精气神焕然一新。

窥一斑而见全豹。石宝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鲜活例子是全县集体经济工作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石宝村的变化描摹着全县农村变化的趋势。

近年来,云阳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党建引领、资金倾斜、项目拉动、人才促进等措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强大动力。

通过盘活山塘水库等闲置资源,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出租、自营等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围绕“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发展思路,通过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对集体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全县447个涉农行政村,早已结束了村集体收入为零的历史,迈上了发展快车道。

2022年以来,云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水果、中药材等五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提质扩面“三变”改革,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44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突破1亿元,村均达到20万元以上,27.41万名农民变为股东,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7万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一块块猪肉虽小,体现的是发展的趋势。一点点变化虽微,让百姓享受发展红利的背后,体现的是云阳县村级集体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底气。

手提猪肉,欢度新年。

这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王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