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章叶青:建议加快全市北斗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3 14:14:42 编辑:珍珍

2021年6月,国家航天局发布《“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发展重点规划》,明确指出要不断增强卫星应用服务能力,推动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化。据权威预测,到2025年,全国北斗相关产业总体产值预计达到8000亿元—10000亿元。《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以精准时空信息为主的新兴应用,建设北斗创新应用中心,培育全链条全流程的复合型“北斗+”集成业态,促进北斗系统在渝高质量发展。

为此,2023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北京知行堂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叶青建议,重庆应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加快北斗产业集聚发展。

据章叶青介绍,重庆在发展北斗产业方面有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重庆多所高校都开设有卫星导航相关专业,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较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涉及的金融服务、信息通信、航空、现代物流等,都与导航定位产品的应用密切相关。同时,重庆的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可直接为北斗导航仪、定位手表、对讲机等产品提供代工,产业协同优势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重庆目前也存在北斗产业发展资金不足、产业发展重视程度还不够、行业应用对产业带动不足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重庆首先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等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政策支持,出台北斗产业扶持政策,包括设立北斗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北斗企业进行税收返还补贴等,支持北斗系统相关的技术创新、产业化以及示范项目推广。

二是加快北斗产业集聚发展。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在全市北斗产业发展规划中将长寿区纳入全市统筹发展的重要区域,将长寿区纳入全市北斗产业发展重要基地打造,支持相关重大项目在长寿区布局发展,帮助长寿区引进和培育相关龙头企业,加速北斗产业聚集。

三是加快发展北斗创新应用。鼓励政府采购北斗时空信息基础产品及北斗创新应用,鉴于长寿区试点项目和国家级示范项目已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建议支持长寿区将示范应用向全市推广,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等部门配合,在制定行业建设标准过程中加强北斗应用的要求,形成考核,全力推动北斗产业化应用,加快在全市形成产业、应用、服务协同发展。(何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