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举行全球招商大会 签约项目28个投资额约301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2 13:53:59 编辑:珍珍

1月11日,以“开放高地·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重庆·两江新区全球招商大会正式举行。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出席并致辞。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高田真里、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陈子勤、加拿大驻重庆总领馆代总领事谢和安、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百里、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马睿杰、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处负责人朱培出席。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坚平,市经济信息委总工程师匡建,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杜宜林,市招商投资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及两江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涉外机构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

image.png

张鸿星表示,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第三个、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新区区位优势突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区核心区,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等东南西北“四向”国际大通道交汇;产业基础坚实,已形成汽车、电子信息两个双千亿级产业为支柱,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先进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强劲,以全市1.5%的土地面积,产出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2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30%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数字经济增加值,40%的服务贸易额,50%的汽车产量,70%的跨境电商交易量。当前,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我们将突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突出做强科技创新引擎,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突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运行效率,提升外资企业服务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衷心希望海内外企业汇聚两江、投资两江、扎根两江,在两江新区这片兴业宝地中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新的辉煌。两江新区将继续坚持企业优先、人才优先、科技优先,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好环境,与全球企业家和创业者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英国驻华大使馆贸易使节吴侨文在线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是英国第六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进口市场,双方的商业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有100家英国企业落户重庆,涉及制造业、房地产、能源、科技等多个领域。两江新区一直是英国国际贸易部和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在促进重庆与英国贸易投资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并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两江新区已形成汽车、电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为英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英国凯达环球、查普门泰勒等多家企业已成功与两江新区合作。2023年,将以中英建立大使级关系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

周波表示,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名列前茅。截至2022年底,签约正式合同额1410亿元,引入百亿级项目4个,推动联想集团、康宁、大陆、国家能投、国家电投、百度、亿利数字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企业落户。市招商投资局将继续支持两江新区努力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行,瞄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本次全球招商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向全球投资者展示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形象。同时,着力汇集全球优质产业和创新资源,深化与国内外企业互利合作,助推两江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会设立两江新区主会场和德国会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邀请重点企业嘉宾及涉外机构共计260余人,其中世界知名企业25个,外资企业30家,涉外领事机构18家。两江新区主会场侧重营商环境及产业集群主题推介,德国分会场侧重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在主会场,王愚就两江新区产业优势和投资优势前景作主题推介,并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更多优质企业了解两江、选择两江、投资两江、扎根两江、创赢未来。

会上,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奥特斯中国区董事会主席及资深副总裁潘正锵,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良彬,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等两江新区合伙伙伴以线上方式寄语,纷纷表示两江新区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投资两江是最好的选择。

大会聘任两江新区第一批全球招商顾问。包括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原董事长李开国,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良彬等11位来自国际商协会及高校院所、汽车、电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领域“大咖”将作为两江新区首批全球招商顾问,积极宣传新区,为新区引进更多优质的全球项目及高端人才。

活动中,法国Hopium董事、原法国达索系统全球副总裁罗熙文,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康宁显示集团总裁张铮,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华,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分享了他们在两江新区的投资故事。在德国分会场,米夏埃尔•舒曼及部分德国企业代表作发言。

image.png

大会还进行了2023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豪雅光掩膜版项目、利龙中宝汽车电子研发生产项目、中电投城建新产业综合平台项目等28个项目签约落户两江新区,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会展文创等,总投资额约301亿。

当前,两江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坚持真抓实干、唯实争先,大力实施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全力营造“全域全员全力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加快集聚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苏旸/文    冉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