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培育高素质农民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2 13:53:59 编辑:李柯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队伍力量支撑,为培育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近日,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当地培训学校举办了高素质农民农产品电商培训班,让参加培训的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会上网、会开店、会营销”,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亟需的高素质农民。

image.png

据悉,本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为期15天,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培训教师引导学员从短视频直播电商趋势、短视频平台规则、账号运营底层逻辑等方面领会现代营销模式,解读电商的“流量密码”。培训重点讲授个人账号搭建、摄影构图及拍摄技巧、农产品拍摄剪辑及后期制作、直播实操等方面的课程,首期参加培训的70余位学员需经过120课时的“理论+实训+考察”培训。

image.png

一部手机加一根自拍杆,通过网络直播,农产品成了“香饽饽”,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新农具”,实现乡村振兴有了“新武器”。近年来,璧山区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围绕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专业种养加能手培训、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等6个培养计划建立对象库,对全区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部分小农户的人才需求开展调研收集汇总,再联合当地培训学校以订单式培育的方式,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渠道予以解决。截至目前,璧山已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0余人,提升了乡村人才队伍带富致富能力。(简易/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