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白羊镇:传统产品重放异彩 新年礼盒装咸菜全新上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1 15:59:22 编辑:李柯佑

1月1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巴岳农庄白羊咸菜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的场面驱散了小山村的寂静。

笔者看到,场区外的宽敞的院坝里,10多位身穿白羊咸菜白色工作服的农民工按照各自的分工,有的筛选、有的清洗、有的晾挂,有的转运,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1月初以来,企业新建的流水生产线上线运行,目前研发的8个品种的咸菜已经开始在线上线下售卖。经过我们的市场调查,消费者对白羊咸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不少的市民成了回头客。”正在忙着检查各个车间生产质量的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说。

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标准化车间里,经过培训的工人操作一台台专用设备设施,原料经过清洗、杀菌、切丝、配料、分装、封口等流水线作业完成加工到包装的整个过程。

“目前,企业在西南大学食品学院专家指导下,开发的新品种有香辣、麻辣、原味、手撕4类8个品种,新开发的礼品装咸菜不仅保留了咸菜的风味,也更适应了现代人的口味。”周龙超说。

水碾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咸菜加工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色泽亮丽、鲜香味美、咸甜皆宜的特色,获评铜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白羊咸菜参加铜梁区首届‘天然好蔬果’评选大赛获得冠军的殊荣。

在加工厂后院里,不断有四轮车将大头菜运送到这里。企业收购人员说,这些大头菜既有兵马、金铃、石船、羊咀、凤凰等几个村集体成片种植的,也有周边几个村的农户种植的,大头菜个头大,品质好,是做咸菜的上等原料,巴岳农庄白羊咸菜有限公司的建成投产,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种植咸菜原料蔬菜增收致富。

“在今年开春前,加工厂将收购500吨大头菜,500吨青菜。目前收购情况良好,能够达到预定的目标。”水碾村村支书周龙超说。

在新品种上线的同时,企业在龙城天街商圈设置了白羊咸菜门市部,加上2022年1月10日在重庆主城鸿恩寺公园陶然居新国潮坊设置的门店,有了两个线下销售窗口和展示平台。

山村兴起的现代咸菜产业,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3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务工收入鼓起他们的荷包。 

“我们目前在加工厂上班的村民有30多人,上一天工有60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有两千来元装进荷包。农妇周汝桂笑着说,我们50多岁了还进厂上班,有了稳当的工资收入,今后的日子就过得更巴实了。

“白羊镇与铜梁国企重庆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精诚合作,并在西南大学食品学院的支持下,开发出了高品质的礼品装咸菜系列产品。下一步,镇里将抓住产业升级的机遇,加大白羊咸菜的宣传推广力度,让白羊咸菜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以产业兴旺做强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不断增收致富。”白羊镇党委书记潘静说。(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