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团斩获“东盟行”首批订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11 10:23:45 编辑:珍珍

拿下首批订单!1月10日,中国(重庆)—马来西亚企业经贸对接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重庆企业在现场集中签署一批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1600万美元,涉及通机、五金、汽摩、门禁系统等多个领域。

现场集中签约的重庆企业包括重庆明友钢具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汇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艾德旺斯商贸有限公司、重庆渝贸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均为“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东盟行重庆团的企业。马来西亚方面则有12家企业参与签约。

兆泰贸易(重庆)有限公司是本次集中签约的企业之一,其董事长郑弋俊表示,此前他们在东盟的主要市场是越南,此次报名参加东盟行,就是希望拓展马来西亚和泰国市场,本次签约为公司后续打开马来西亚市场奠定了基础。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会长谢中正表示,非常欢迎重庆团来到马来西亚。目前,马来西亚是重庆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RCEP生效实施,双方的经贸往来日渐紧密,希望未来双方可以进一步加深交流。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介绍,本次对接会,旨在搭建一个重庆企业与马来西亚企业线下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让马来西亚企业更加了解重庆经济发展情况,增进双方往来。这场活动后,重庆团将结束在马来西亚的行程,于11日启程前往泰国,期待在泰国能够有所收获。

新闻纵深>>>

若无东盟行则无签约单

——重庆团集中签约订单背后的故事

1月10日,“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的重要活动——中国(重庆)—马来西亚企业经贸对接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对接会上,多家企业签约,为马来西亚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些签约项目背后有什么故事?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对接会前一天才确定签约

“胡老师,集中签约暂时不算我哈,具体的还没确定。”刚抵达马来西亚时,重庆团负责统筹的工作人员胡晓着手收集企业签约情况,重庆峰米科技公共事务总监帅令发了这么一段话给她。

峰米科技此前有在马来西亚布局,但多以电商方式销售,没有线下代理。去年下半年,帅令结识了马来西亚企业“iWorldplus Enterprise”的总经理陈稳昌,双方开始就代理问题商谈合作。

这一谈就是半年多,但因为迟迟无法面对面沟通,导致双方洽谈进度有些慢,合作也一直没有定下来。

东盟行成为双方关系深化的催化剂。“我报名后,马上跟对方联系,说我要到马来西亚。”帅令说,对方得知后很高兴,希望能够当面聊聊。

1月7日下午,重庆团的飞机落地吉隆坡机场后,帅令马上与陈稳昌联系。凑巧的是,对方企业位于马六甲市,而重庆团行程中正好有马六甲。

1月8日中午,帅令与陈稳昌见面,两个半年多从未见面的“网友”,终于见到了“真人”。

“当天见面时间并不长,不到1小时,但让双方关系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帅令说,通过这次见面,陈稳昌对峰米的产品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对峰米的技术、规模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合作念头进一步增强。

1月9日,帅令再次向陈稳昌提出合作签约意向,双方就此事一直聊到了晚上10点多。最终,陈稳昌确定了合作意向,并决定于第二天去吉隆坡,参加对接会的同时,与帅令签署合作协议。

“陈总成为我们在马来西亚的首个代理商。”帅令说,这一次合作,为峰米科技布局马来西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接会“续”上断了3年的合作

对接会上,重庆艾德旺斯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力和KINWAN MACHINERY SDN BHD经理KONWANLI,3年来首次线下见面。

“我们其实是老朋友了,但是疫情后,我们就没见过面,也没有再合作过。”郑力说,2020年以前,KONWANLI还不时购买艾德旺斯农机等机械产品,但疫情后合作就停止了。原因很多:一是疫情对马来西亚的经济造成了冲击,农机等机械产品订单整体有所下降;二是缺乏面对面沟通,交流起来不是很顺畅。“3年来,我与KONWANLI一直保持了线上联系,但很多问题没法在线上说清楚。”

“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开始谋划后,郑力立刻报名,并把此事告诉了对方,希望能够再次洽谈合作。对方听闻郑力要到马来西亚,自然接受了这一建议。

抵达马来西亚后,郑力与KONWANLI迅速见面。对方更清晰地了解到,郑力的产品已更新换代了几次,效率比以前更高,综合成本却更低,也更符合目前马来西亚市场的需要。

随后的故事便是水到渠成。双方决定“续”上断了3年的合作,在当天的对接会上签署了合作协议。

“如果没有这次东盟行,我们不会有这次签约。”郑力说。

借线下见面之机敲定订单

重庆明友钢具制造有限公司是本次对接会的赢家,它与当地企业“Satech Hardware Bhd”签署的五金用具采购协议金额,在本次签约中名列前茅。

“其实我们和客户3年只联系了一次。”该公司经理吴佳伟谈到这次合作时,腼腆地笑了一下。

重庆明友钢具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手工锯等五金产品,一直与Satech Hardware Bhd有联系。疫情之前,对方每年会采购其产品1-2次,但疫情后,双方几乎没啥交流,更别提合作了。

东盟行确定要到马来西亚后,明友钢具的负责人立刻想到了Satech Hardware Bhd,随即与对方联系。东盟行的具体行程确定后,明友钢具又向对方发了一封邀请函,希望它们能参加10日下午的对接会,对方欣然接受。

“我们马上嗅到了商机。”吴佳伟说,公司借机聊了更多合作情况,并顺水推舟地提及了合作的事。让人意外的是,对方说,如果重庆团可以来马来西亚,双方可以考虑合作。

明友钢具马上表示肯定会去,并立刻着手准备工作。等到重庆团出行计划完全确定,明友钢具马上把行程告知对方。对方看到有政府带队,立刻打消了顾虑,决定在对接会现场进行采购签约。

“对方通过这次行程,确定了后续可以有更多线下交流的机会,所以愿意合作。”吴佳伟说,公司将借助这次签约,进一步加深与对方的合作。同时,也希望政府层面可以提供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帮助企业在疫情之后更好地拓展市场。(本报马来西亚电  首席记者  杨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