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10年 重庆深入推进首批17条措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1 16:55:03 编辑:李柯佑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首批六方面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重庆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响应税务总局部署,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全面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

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轶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在落实税务总局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中,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实施措施,以更优服务创更优税收营商环境。

在2022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重庆税务部门围绕诉求响应、智慧办理、分类服务、执法监管、税收共治5个方面,分两批推出五大类20项97条措施,在2022年年底已全部落地生根。

2022年,重庆市税务局大力推进“问办一体”服务,优化拓展远程咨询和办税缴费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等,远程进行咨询、办理25项高频涉税缴费业务。2022年重庆纳税人缴费人有15万人次选择了“办问协同”方式,实时咨询税费政策、办理涉税业务。

同时,重庆不断扩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目前,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已超过1000万户,全程网上办的税费事项已有250项,90%以上的企业税费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能让数据多跑路的,就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沈轶表示,2022年川渝两地电子税务局的线上通办业务从5项增加到52项,跨区税源登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等多个通办事项可在5分钟内办结。

2022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庆市税务局研发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推送程序,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沟通平台等渠道定期向市场主体推送,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算清算细享受退税减税降费的“红利账”。2022年,重庆24万多户纳税人精准收到了“红利账单”。

“重庆税务部门紧扣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2022年累计开展了‘滴灌式’宣传辅导活动500余场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超21万人次。”沈轶介绍,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2022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中,重庆位列全国第二。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的奋进之年。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创新优化便民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服务之便、“春风”之暖。(牟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