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落地首笔跨省跨区“绿电”交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09 11:29:50 编辑:珍珍

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日前,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简称“长兴电力”)正式收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1月安全校核结果,顺利落地重庆市首笔跨省跨区“绿电”交易,预计全年将购进甘肃、青海“绿电”2亿千瓦时,成为重庆市首家开展“绿电”交易的售电公司。

2021年9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国内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简单而言,绿色电力交易就是用户可以通过电力交易的方式购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量,消费绿色电力,并获得相应的绿色认证。

2022年11月,重庆市首次开启跨区跨省绿色电力市场,长兴电力抓准时机,与甘肃、青海两省7家发电企业达成协议,并打通了沿途送电渠道,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e-交易”平台完成重庆市首笔跨区跨省“绿电”交易,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按月发布了安全校核后的交易结果。

据悉,以前,我国电力市场中放开的大部分是火电等常规电源,新能源发电主要由电网企业保障性收购,大多不参与市场交易。而绿电交易则为企业、为广大电力用户消费绿色电力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三峡水利配售电业务和市场化交易实施主体,自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长兴电力瞄准商机,充分挖掘用户绿色需求,厘清“e-交易”平台操作流程,顺利完成了重庆首笔跨省跨区“绿电”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首笔跨省跨区“绿电”交易的完成,是重庆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动能源低碳绿色转型、满足用户清洁用能需求的一次有效探索,也充分体现了重庆电力市场和相关企业对该项业务的支撑能力。未来,重庆有望实现更多“绿电”入渝,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交易价格上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促进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充分反映环境价值、促进新能源发展的良性循环。(记者 白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