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打造产业特色品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03 17:03:03 编辑:珍珍
image.png
东升村

“真香啊!北碚的蜡梅花开了!”近日,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二十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开幕,一片片山坡形成了蜡梅花的海洋,一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游客们来到这里,看到乡村里山美,水净,村庄错落有致,村前鲜花盛开,村后绿树成荫,宛然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致力于做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板块”,不断创新产业发展路径、增加产业发展后劲,打造产业特色品牌。2022年,北碚区按照“总体规划、片区联动、差异发展、各具特色、校地合作、多元一体”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最大的鲈鱼养殖基地在北碚金刀峡镇建成投产了!”12月29日,在金刀峡镇胜天湖村,一盆盆鱼苗被投入养殖大棚内的养殖池内。“整个基地的鲈鱼养殖量可以达到90万尾,稳产后可实现年产生态鲈鱼450吨。”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设计的生产系统还可通过鱼类养殖与蔬菜种植循环使用水资源,即“鱼菜共生”模式,最大程度做到“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实现用水多次循环,高效节能。

2022年,北碚区一方面打造“粟漫东山”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创新种植高油酸油菜品种“康油3号”5300亩,培育“东物”“柳豪农品”两个高油酸菜籽油品牌,建成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重庆远阳生猪养殖场。全年粮食、蔬菜播种面积完成率分别是101%、100%,生猪出栏量、水产品产量完成率分别是108.3%、100%,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另一方面,创建以花木为主导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花木等特色产业。实施了“千品百园”提升工程,打造万亩蜡梅产业带,引进静观花木产业谷项目开工建设,与京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种业振兴,发展柑橘、蜡梅、魔芋、水产良种繁育。全国区域性柑橘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建成完工,打造柑橘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年产能达3500万株。建成高标准农田“七化”示范区—北碚智慧柑桔示范园,魔芋种质资源和良种扩繁智能化试验基地也如期完工。签约引进华雄集团打造运营三圣农产品加工园,逐步培育蜡梅、魔芋、油菜、大豆、高粱5条全产业链。静观镇素心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条,全年接待游客330万人次、收入4亿元。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

北碚区明确了“一主两辅”主导产业,正着力打造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价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北碚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北碚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创新提出“四改三提升”整治标准,争取债券资金约1.7亿元,带动农户自筹约8000万元,集中建设2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基本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庄。全年累计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9个,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创新实施“花园乡村”清洁行动及“三个一百”先进评选活动,评选“洁净村庄”25个、“最美院落”98个,“清洁农户”116户。

坚持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向104个村全覆盖选派“三村”书记(兴村、富村、安村)186人。

“农+文+旅”融合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走进村内,干净整洁的村主干道两旁蜡梅盛开,农村新房白墙灰瓦,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山坡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种花卉、果树……呈现出一派美丽的乡村生态田园风光。

近年来,北碚区依托生态景观优势,整合蜡梅资源,发展蜡梅产业,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整体带动北碚乡村振兴建设。在乡村建设上,通过文旅融合、艺术赋能等,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北碚区种植蜡梅已有500多年历史,品种达60多个,栽植面积上万亩,是我国蜡梅栽种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的蜡梅栽培区。

不仅如此,通过借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奇彩东升村”“休闲虎头村”“红色双塘村”“生态柏林村”等一批典型,整体带动北碚乡村振兴建设。只要你漫步在北碚的大小村落,处处都能邂逅不同的风景。

虎头村就是其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村落,虎头村充分利用和发挥地理、生态、土地等资源优势,逐步探索确立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创建美丽休闲乡村”的总体思路,并通过项目招商、村企联建、股权化试点等系列举措,走上了创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

当前,北碚区借助蜡梅大力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基本形成了以“农+文+旅”为主题的全域旅游格局。下一步,北碚区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扩大蜡梅种植面积,延伸蜡梅产业链条,发展蜡梅加工产品,鼓励以蜡梅为依托的休闲观光、插花体验,促进蜡梅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总投资30亿元!将打造斗南花木产业综合体

斗南花木产业谷项目的建成后,将成为北碚花木商贸与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据悉,斗南花木产业谷项目是以“中国的斗南,世界的静观”定位,打造北碚区花木与交旅融合产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面积约600亩,由中交一公局建工集团投资开发,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据悉,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集‘总部经济+贸易中心+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的产业综合体。”

该项目将在静观服务区两侧分别建设总部经济区和交易功能配套区,总部经济区约占地200亩,主要规划布局总部办公区、进出口产品展销区、产业文化博览区、文创街区、小镇生活区、主题餐饮及酒店等;交易功能配套区为约占地400亩,主要建设交易市场区、商业配套区、开放式交易展示、物流仓储、配送加工等功能配套内容。

目前,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已正式签约。11月初,项目400亩交通建设用地一期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2023年1月底前完成200亩商业用地的规划入库和土地招拍挂相关准备工作,2023年3月底前完成项目土地的招拍挂,6月份实现项目开工建设。(付迪西/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