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加速项目建设 发挥通道作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03 13:44:44 编辑:李柯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近日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也提到,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綦江作为南向进渝出渝的“第一站”,拥有丰富的专用铁路线路资源和站场资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綦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今年以来,綦江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我们将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作为推动口岸物流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建设重庆南部综合物流园、三江物流基地等作为发展铁路货运重点项目,铆足干劲、奋力推进。”綦江区商务委党委委员、区通道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杨晓东说。

将时间拨回到3个月前。2022年9月,年货运周转量100万吨的三江物流基地一期建成投用,标志着綦江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三江物流基地位于三江街道石溪口,项目拟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集铁路集装箱堆场、大宗普通商品储存仓库、大宗物品分拨转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宗冷藏冷冻商品储存仓库于一体的大型公铁水多式联运综合性智慧物流基地。待项目二期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吞吐货物300万吨/年。

杨晓东介绍,目前,三江物流基地已通过铁路专用线综合验收,集装箱增项业务也已获批,正在加快开通首趟綦江南向货运班列,并将实现常态化运营。“该基地的建成投用,不仅能为綦江区大宗物资运输节约成本,也为綦江承接中心城区产业和物流功能转移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三江物流基地项目只是綦江区加速构建物流枢纽体系中的一环。近年来,綦江区着力提高集散、仓储及中转能力,打造物流枢纽园区,形成了枢纽与通道、通道与路网、路网与园区的有效联动。

其中,重庆南部综合物流园就是綦江区打造物流枢纽园区的代表项目。重庆南部综合物流园规划选址在赶水镇赶水北站、赶水东站及东溪镇大榜村一带,先期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该站场主要依托川黔铁路赶水北站、渝贵铁路赶水东站打造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综合性集货站场和高铁物流基地,承担重庆南向出海和南向来渝货物的集散分拨功能,为陆海新通道东线通道分解运输压力。目前项目已启动可研初设、项目投资概算编制和地质勘测等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相关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物流服务功能转移,更加主动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作用,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杨晓东说。(陈正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