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交通工程建设虎虎生风 “兔”飞猛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03 13:44:44 编辑:李柯佑

近日,走进闻名中外的石刻之乡大地,随处可见四通八达、外联内畅的旅游路、产业路、生态路,笔直地伸向远方。这是重庆市大足区交通人辞虎年迎兔年,交通答卷展露的骄人业绩。

image.png

近几年来,该区紧紧围绕“以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为目标,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强化责任、强抓不懈,确保让村民尽快走上宽阔平坦的康庄大道。

农村公路是公路交通的“毛细血管”,是基层群众交通运输获得感最直接的来源之一。为此,该区把创建“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全区形成了“党政主导、交通牵头、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并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抓住全区经济、产业、旅游、环境优化等全面发展提升黄金时期,迅速行动起来,统筹谋划,按照“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努力实现农村公路通行环境“一眼净,全域净”,打造出“一路净、一路绿、一路美、一路顺、一路通”的大足特色。

校车、私家车畅行在宽阔的乡村道路上,大足村民充分享受到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家住棠香街道的王合看到笔者激动地说:“自从我们村道路从3.5米拓宽到5.5米后,我们两口子照应孙子在镇中心小学读书太方便了,每学期只需要交上400元,我孙子每天上、放学都能享受专车接送,而且校车质量好,既安全又宽敞舒适,我们非常放心。以前我们风雨无阻每天四趟接送孙子,加上忙碌着7亩承包地,真是比较累。现在接送孙子的事全部交给校车了。”

万古镇玉清村距离镇近4公里,76岁的欧大爷平常很少上街,因为他腿脚有些不便。自从2016年初通上了“村村通”后,欧大爷第一大乐趣就是赶场。没有特殊情况,每隔三天他都会乘坐经过家门口的“村村通”赶一次场,买菜、喝茶、添置日常生活用品,实在没事就去看看热闹,心情也舒畅。他的这一生活习惯的改变源于2015年度该镇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现在路宽了,镇通村小农客实现后出行方便了,他们的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现在,路上画了新标线,又清晰又美观,开车更安全了,大足通过农村公路把所有农村工作串联起来,带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大足的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虎虎生风,“兔”飞猛进,让我们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停车在路边等人的侯女士赞道。 (蒋文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