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小草莓映红“莓”好生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9 13:24:3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隆冬时节,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虹桥社区蔡家坝幸福农庄里,32座草莓大棚内依旧温暖如春,一列列田垄上,挂满了大大小小、色泽鲜红的草莓,空气中也夹杂着草莓的清甜香味。

香甜的草莓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也收到了不少好评。“这儿离城区近,草莓又大又甜,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和朋友带着孩子来采摘了。”市民李女士说。

在一旁帮着游客采摘的农庄负责人、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陶功甫接过话介绍道:“农庄占地50亩,共种植了红艳、月秀、金美香三个品种。这些草莓在1月初相继成熟,采摘期可持续至5月初。预计产量能达1.5万余斤,产值70余万元。”盘算着今年可观的收入,陶功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连说道:“这个路子选对了。”

2020年,虹桥社区引进业主,投资60万元,着力发展“采摘经济”,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为何选择种植草莓?陶功甫道出其中缘由——“草莓市场需求大,投资见效快,发展采摘业还有利于促进社区农旅融合发展。”

选好了产业,如何发展也很重要。

“我们的草莓采用无公害生态模式,不打农药。农庄还在每个大棚里饲养蜜蜂,进行生物授粉。这样一来,不仅节省成本,种出的草莓果实饱满、香甜爽口,可谓一举两得。”

随后,该社区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即合作社以基础设施建设入股,村民以土地入股,公司以资金和技术入股,建起一座座草莓大棚,也托起了当地群众的致富增收梦。

群众除了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还能参与到农庄的日常管护。

该社区居民郭世菊去年8月便在农庄负责草莓管护,日子过得十分充实。“平均每天收入80元,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加上入股的土地一年可以获得900多元租金,一年下来,收入十分可观。”简单聊了几句,郭世菊朴实的脸上满是笑容。

在农庄,像郭世菊一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增收的群众还有不少。

“我们计划持续挖掘美丽乡村资源,拓展垂钓、农耕科普等业务,将农庄打造成涵盖乡村美食、自然教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休闲基地,以‘农旅结合、以旅促农、农旅互动’的发展之路,带领更多群众奔向火红的日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陶功甫说。(侯星宇 陈惠/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