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稳步推进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9 13:24:34 编辑:李柯佑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开工和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连日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云阳建全抽蓄电站项目部全体员工坚守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这几天,寒风凛冽,格外寒冷,但在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施工现场,仍然是一片忙碌。自8月19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已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征地拆迁工作正全面开展,同时水库复建、进场道路扩建、部分施工支洞、通风兼安全洞、进场交通洞、上下水库导流洞等工程施工有序推进。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现在进场已经有100多人,主要分散在上水库、下水库、厂房等各个施工作业面,根据工作需要,现场配置有挖机、推土机、装载机将近20台设备,考虑节后进场,形成整个厂区全线施工的局面。”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EPC总承包项目部执行经理田富银说。

高阳镇征地拆迁办主任王超说,整个拆迁工作共涉及5个村35个组,共计760多户,目前正在进行房屋拆迁工作,自工作启动以来,共计在5个村35个组召开70余次坝坝会,做到充分沟通、充分协商,让征迁户从“皱眉头”到“展笑颜”。

针对工程区施工场地狭小且分散,地质岩层结构复杂且各种岩层相间分布,开挖工程量大且涉爆时间长,混凝土骨料缺乏且需求数量大、外购料源分散、运距远等难题,项目施工方采取优化施工布置、加大爆破方案设计和爆破参数的动态调整、加大料源及施工配合比等方式,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按期推进。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我们采用了目前国际比较先进的BIM施工管理手段,对施工现场的人材机物料全部实现数字化和智慧化管理,整个过程中对混凝土包括坝体填筑全部采用智能化监控手段,在电站建成后,将在云阳县城和四川成都建立远程监控中心,实现现场无人值班、少人值班的运行模式。”云阳县建全抽蓄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林森说。

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是目前较为成熟、经济、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它具有上、下两个水库,在夜间用电低谷时,可以用富余的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把电能转化为势能储存,转化率达75%左右;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根据电网指令实现分钟级响应。

林森说:“电站的设计充分考虑和结合了电站所在地的地理和人文特点,并与电站所在地高阳镇特色村镇打造规划相结合,融入了电建文化和云阳文化,电站建成后不仅会发挥其设计功能,还会成为当地一道新的景观。”

据了解,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91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建成投用后每年可节约发电标煤量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承担着重庆电网调峰、填谷、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助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电站建成后将为重庆电网和渝东北提供1200兆瓦的调节电源,提供双倍的调峰容量,有效缓解渝东北地区及重庆全市未来中长期内电力容量和调峰容量缺口。(谭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