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寸步难行”变“移步异景、处处有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9 13:24:34 编辑:李柯佑

“如果你想在邮亭镇修个公园,但是找不到一块完整的修建地方;你想给小区修个停车场同样也找不到地方。”重庆市大足区邮亭镇规环办工作人员李刚说,邮亭镇地处西南要塞,狭长的地形被包夹在各种交通要道上,往北走直线距离50米是成渝铁路大足站,往南走直线距离400米是成渝高铁大足南站,而在中间还夹着G348国道和渝昆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地理优势,却让邮亭镇的城市更新“寸步难行”。

2020年,邮亭镇将城市更新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通过将城市“边角料”地带二次利用,添加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举措,把难点变成了亮点、呼声变成了掌声,彻底改善了民居破旧、休闲空间稀缺等问题,营造出市民“移步异景、处处有景”的全新风貌。

image.png

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没改造前,屋子里老是返脏水,夏天更是臭气熏天,难以忍受,改造后不仅没再出现臭味,水质也改善了许多。”“以前,楼栋外面就是个烂坝坝,路面全是杂草,坑坑洼洼的,停车位、健身器材完全想都不敢想。”……在西沟北环房小区,经历了旧房改造的居民分享着关于他们家园的变化。

自2020年以来,邮亭镇先后两次争取中央和地方资金3000余万元分批实施“老旧改”工程,共涉及房屋117幢1207户,重点实施邮亭1.5公里主街道建筑临街面修缮整治。目前已基本完工。

“邮亭镇城市更新的内容,一方面是城市建筑中自然老化的地方,我们需要改造调整以增强安全性;而更重要的是,要让城市更新跟上并且满足群众更高的生活品质需求。比如2000年前修建的小区无法满足现在居民的停车需求,那我们就要在这方面提升。”邮亭镇党委书记杨茂介绍说。

据了解,邮亭镇在规范雨棚防盗网、消除外墙瓷砖脱落、房顶渗漏隐患等保障房屋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区功能,满足群众多样的生活需求,新建停车位126个,环道公园1个,文史馆1个,游园15处。

image.png

风貌改造——

个性化设计“撞”出特色小镇

“快来打卡!大足有个‘撞色’小镇。”2022年,抖音App中不断有邮亭“撞色小镇”的打卡视频涌现。

“民居本应当体现每个独立个体的意愿,而不应由政府进行风貌的简单统一,这是我们从全国不少受人诟病的城市改造中得到的启发。”杨茂说,城市改造要避免简单化、同质化。同时发达地区的城市更新在装饰材料的使用上已呈现高档化趋势,邮亭镇受资金限制,决定另辟蹊径,从设计和色调把控上求突破,以期达到不亚于发达地区的改造效果。

于是,邮亭镇在城市更新中注重城市色调把控,大胆用色,为改变城镇处处是白色主基调,同时克服酸雨侵蚀败色块的影响,确定用高饱和度的纯棕、红棕、黄棕为城市改造主色调,进行大色块运用泼墨式涂装,营造出热情、浓烈、活跃的城市开放氛围。

“另外,我们对改造涉及的每幢房屋均单独设计,改建中也遵循每一幢大楼原设计理念,以期让不同风格建筑次第展现,营造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市新景观。”杨茂说。

整治脏乱差——

“边角料”成“香饽饽”

清澈的观景湖、舒适的人行步道、智能化的公厕、处处有绿的公园景观……在邮亭镇公铁大桥至西沟北环房区间铁路沿线南侧,有个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环道公园深受居民欢迎。邮亭镇副镇长石代军说,这里曾经是个荒坡,里面多处违章搭建,卫生脏乱差。

“之前这块地方除了有人要过铁路非去不可,大家都是敬而远之,谁都不愿路过。”石代军说,由于老旧小区以前没有物管,导致环房外的空地全是居民倾倒的垃圾以及违规修建的旱厕,部分居民还在此处喂养起鸡、鸭等家禽。

“在考察时,我们发现这块地段呈长条形,虽不宽,但足够长,打扫干净后可以修建公园,能满足场镇群众休闲娱乐的需求。”石代军说。

2021年,邮亭镇总投资400余万元,将公铁大桥至西沟北环房区间的坑洼地段改造成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公园。“公园改造中拆违是最困难的,拆违面积达2300平方米,当时我们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给居民做工作、讲政策、讲规划,最终得到了群众支持。”石代军说。

“以前大家都不知道去哪里耍,现在欢喜得很,曾经的荒地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香饽饽。”石代军说,把脏乱差的坑洼地段变成居民喜爱的文化体育公园,是邮亭镇变废为宝的一处缩影。

此外,邮亭镇还将原垃圾转运站改造为文史馆、书籍阅览室、非遗文化展示馆为一体的文化公园,将建筑垃圾倾倒场改造为游园。(余杰 余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