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图的擘划者到深度的实践者 中电光谷持续助推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7 16:39:49 编辑:黄春雪

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在新的双循环协同发展格局中,要扮演更加重要的战略角色,必须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领先的产业园区运营集团,中电光谷致力于推动构建“央企带动,大中小微企业联合创新”的产业体系,打造以产业集群化、服务智能化、投资网络化为特征的产业资源共享平台。

五年来,中电光谷以约260平方公里“重庆大学城及其辐射区域”咨询顾问服务为切入点,以运营光谷·智创园、生命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空间载体为契机,进而落地中电光谷科技城、中电西部智造园等开发项目。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地,中电光谷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电光谷在重庆初露头角 为沙坪坝区带去创新活力

中电光谷进入重庆源自一份信任,而这一份信任正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多次赴中电光谷武汉总部深入了解与考察所产生的认可与赞赏。

“当时的重庆‘产能扩张型发展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创新驱动型产业生态’的发展路径逐渐浮出水面,且越来越清晰。作为重庆工业大区,沙坪坝区曾一度享有‘沙老大’的美誉,如何借力重庆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机遇,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发优势,这是沙坪坝区面临的难题,这也为沙坪坝区与中电光谷的合作埋下了伏笔。”中电光谷副总裁、南方区总裁李明辉谈及中电光谷进入重庆布局的源起时仍记忆深刻。

2017年初,沙坪坝区政府组队奔赴中电光谷武汉总部考察,实地走访参观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光谷生物城等多个中电光谷代表性园区,同时中电光谷为考察团队特别举办为期一周的产业专题培训。通过考察与学习,沙坪坝区政府对中电光谷产业园区的系统规划能力以及在全国运营开发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进一步增强双方合作的意愿与信心。

2017年6月,中电光谷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并以城市合伙人的角色及定位,全面参与沙坪坝区在经济、产业、创新等领域的升级发展,助力“重庆大学城及辐射区域”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彼时,正处于重庆大学城向“重庆科技创新城”第一次战略升级的起步阶段。2017年3月,沙坪坝区提出打造“科技创新+高新产业园”的“重庆科技创新城”,借机实现重庆大学城向“重庆科技创新城”跨越升级。中电光谷受邀为“重庆科技创新城”提供发展战略、创新机制、产城规划、产业发展路径等专项研究咨询顾问服务。总体规划面积约260平方公里,涵盖青凤工业园、大学城、台资园在内的创新研发中心等四大核心板块,致力将“重庆科技创新城”打造成为对话世界的窗口、城市创新的引擎、产城融合的典范。

2018年6月,为了响应国家创新驱动下打造科学城的号召,中电光谷与当地政府共同谋划将“重庆科技创新城”升级为“重庆科学城”进入第二次战略性跨越。中电光谷积极参与“重庆科学城”建设,为“重庆科学城”进行科创街区项目总体策划及优化改造,并先后打造了光谷·智创园、生命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空间载体平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随着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科学城”战略地位进一步抬升,升级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与西部(成都)科学城联动打造西部科学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据中电光谷重庆公司总经理徐德阳介绍,刚开始运营光谷·智创园时,园区周边以教培产业为主,产业氛围不足,产业平台较少,缺乏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光谷·智创园依托中国电子创新网络资源、中电光谷产业服务体系,构建高校、研发机构、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四位一体”创新生态圈,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着力为区域构建创新产业生态。通过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促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及重庆科学城科技产业智慧运营平台、筹建沙坪坝区技术市场协会并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持续举办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举措,让光谷·智创园一跃成为创新机构聚集、高端人才汇集、科技资源云集的“区域科技创新产业服务平台”。

截至2022年11月,光谷·智创园已入驻中国赛宝、中检院西南科学院、科德智研院、中再云图等90余家企业,包含上市公司子公司6家,央企子公司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在建院士工作站2个,在建新型研发机构7家,公共服务平台14家;获得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产业示范基地、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重庆大学城科技创新留学人员创业园、沙坪坝区创业孵化基地、沙坪坝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各类资质9个,形成了大中小微集群式联合创新基地,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

image.png
光谷·智创园

版图多点开花 持续引领重庆产业组织方式变革

中电光谷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夯实了沙坪坝区政府的信任与认可。2020年10月,针对青凤高科产业园片区深度规划,中电光谷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签订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合作协议。

由面到点,由最初的重庆大学城大区域的规划到参与青凤高科产业园小片区的深化,中电光谷再次以咨询顾问服务为切入点,配合沙坪坝区进行青凤片区产业定位、发展规划等深度的顶层设计,同时落地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参与青凤高科产业园的建设。该项目以先进智造产业为方向,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承接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打造集技术创新、中试研发、智造生产等于一体的智能化产业园区。

从重庆大学城到青凤高科产业园,中电光谷再一次从蓝图的擘划者到深度的实践者,不仅为片区进行前期的顶层规划,更是主动参与片区的开发建设,亲历青凤高科产业园在一片荒芜之地上,实现从0到1的飞跃。

image.png
2020年的青凤高科产业园区
image.png
2022年的青凤高科产业园

作为在重庆的首个园区开发项目,中电光谷科技城同样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青凤高科产业园区目前仍处于前期起步阶段,尽管已初步形成以赛力斯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雏形,但在“补链成链”“聚链成群”上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重庆区域多年的实战经验,为中电光谷找准“破题”之法创造了条件。在产业创新上,中电光谷科技城着力于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着眼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的重构。从供应链的更高水平的产业组织开始,推动三链融合,更好地促进创新链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供应链对产业链的提升作用,致力为重庆的产业升级,特别是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条件的产业升级,发挥战略性推动作用。

目前,中电光谷在重庆已经成立了三家公司,从深耕沙坪坝到在重庆版图实现多点开花,始终站在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持续引领重庆产业组织方式创新。

image.png
中电光谷重庆发展历程

探索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落地 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作为西部中心城市,重庆拥有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配套能力,成为产业链转移的首选区域。中电光谷重庆公司既要优化重构存量,又要高质量地引进增量,主动走出去,引进符合重庆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的要素、新的产能。

截至目前,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参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市外展会5次,对接市外商协会超20家,主动拜访外地企业超100家,已引进东莞奥立电子、常州宙达机器人等近十家市外优质企业,成为东部沿海产业链转移重庆的重要承载地。

为重庆带来更多高质量增量的同时,中电光谷更是回归产业园区“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本质,将“敏捷定制”的全新理念落地重庆,探索出一条有别于重庆大多数传统产业园区复制化、模块化的园区开发模式。

中电光谷科技城通过创新“敏捷定制”模式,改变客户在重庆大多数产业园区只能购买不可更改的建筑空间,有效规避产业园区空间与企业生产需求不匹配的先天缺陷,通过“一对一”企业定制服务,真正做到让产业空间高度契合企业个性化发展需求,为重庆产业园区注入新理念新气象。

从对中电光谷集团战略方针的贯彻及综合运营的探索来说,重庆区域是一块“试验田”。在中电光谷提出的“一平台两方法论”指导下,重庆公司摸索“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落地形式,以定位于区域科技产业服务平台的光谷·智创园为起点,践行系统规划下的多元化综合运营,并在“动态规划”与“敏捷定制”的合成探索过程中,推动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成为新里程碑。

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始,重庆已经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迎来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中电光谷重庆公司将不断强化产业服务能力,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体系,以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及经济发展,支撑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彭会/文 图片由中电光谷重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