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精准“亮剑” 助力场镇环境再提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4 17:01:16 编辑:珍珍


“工程进度如何?能否按期竣工和通过验收?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我们是严格按照施工进度来推进的,12月底前一定没问题。”12月23日,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马鞍桥公厕改造项目现场,一栋崭新的两层楼公厕已经进入施工尾声,西河镇建管办负责人马义军正在向该镇纪委书记简晓波介绍公厕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

image.png

了解完工程进展,简晓波一行又与附近居民交谈了解情况。“您好,您对公厕改造工程还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建议吗?”“没意见,现在的公厕经过改造,可比以前干净多了!”居民江方国笑呵呵地说道。

这是铜梁区西河镇纪委对该镇场镇提质各项重点工程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西河镇是铜梁南部的一个偏远山区镇。今年,为更好改善场镇环境,提升场镇功能,西河镇党委政府科学规划、精准投入,围绕补齐短板、消除隐患、提升形象,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积极推进场镇提升,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为高质高效推进场镇品质提升工程建设,西河镇纪委以工程建设为切入点,以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重点从项目施工进度是否与项目计划一致、项目实施是否规范、资金拨付的进度和精度是否符合制度要求等多方面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为确保工程项目廉洁、高效、安全、有序推进,镇党委、镇纪委把纪律挺在前,通过集体谈话、廉政约谈、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警示干部不踩红线,不越规矩,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项目的推进。”简晓波说,在对每项工作的监督检查中,镇纪委既要检查进度、质量和安全,又要明察暗访干部的勤政廉洁办事情况,防止小微腐败现象发生。

image.png

时值隆冬,但在西河镇场镇入口及西安路旁长兴街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现场,依然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长约30多米的文化墙墙体已见雏形。多年来,该路段因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给过路行人及路两边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该工程主要是整治共和场场口、铜永路与场镇交汇点、西安路旁长兴街中段环境,包括人性道建设、裸露地面整治等。马路两边将铺设彩色步道,增设30多米的文化墙。建成后场镇颜值和居民生活品质将进一步提升。”西河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负责人马义军介绍。

施工过程中,西河镇纪委多次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对照设计图、性能参数、建设标准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包括后期的工程款拨付、竣工验收等环节,凡涉及到重要事项的重点环节均加强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建设不规范问题,第一时间对施工人员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并限期整改,确保该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据了解,自场镇提质工作实施以来,西河镇纪委多次实地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建设不规范、施工人员未按设计按质按量进行施工、进度较慢等问题,第一时间对施工人员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并限期整改,确保场镇提质改造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场镇提质工作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惠民工程。下一步,镇纪委将进一步紧盯项目建设中的干部作风和廉政风险问题,严把项目建设效率关、质量关和廉洁关,确保项目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简晓波表示。(郝好、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