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关推进AEO认证 助力企业“关通天下”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2-12-24 17:01:16 编辑:珍珍

近日,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向重庆针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针尖公司”)颁发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证书。该公司是渝州海关今年培育成熟的第二家AEO企业,也是重庆市合川区首家通过认证的AEO企业。

“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意为“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倡导的、为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目标、提升供应链安全与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一项国际性制度安排。通过实施AEO制度、开展各国家(地区)海关间AEO互认合作,力争给予诚信守法企业最大程度的通关便利。

image.png
图为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关员为重庆针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颁发AEO证书。渝关 摄

针尖公司是重庆的一家集生产、运输为一体的合川区重点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配件、通用汽油机部件等产品。“我们公司很早就涉足对外贸易,但受近年国际经济环境影响,进出口贸易增速不如前几年快。”针尖公司负责人江鹏介绍,“在了解到我们的诉求后,渝州海关多次来访调研,分析我们在外贸领域存在的短板,帮助我们顺利取得AEO资质。”

image.png
图为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关员赴重庆针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展AEO认证培育。渝关 摄

为了推动针尖公司拓宽“朋友圈”,获得更多走向国际市场的机会,渝州海关安排专门的协调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开展AEO高级认证培育工作,通过定期走访观察、对企业数据和通关情况开展监控分析、建立关企协调反馈机制等方式,指导针尖公司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贸易行为。

“国外不少企业都把AEO资质视为合作的‘金字招牌’,有了它我们增强了底气,有信心在明年创业绩新高。”江鹏称,作为AEO企业,针尖公司不仅可以享受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查验率、优先通关等海关便利措施,还可以在实现互认的48个国家和地区享受当地高资信企业绿色通道待遇。

重庆小康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公司”)同样也是AEO高级认证的受益者。该公司市场总监刘利颖介绍:“我们公司早在一年前就取得了AEO高级认证,既享受了海关通关便利,也树立了企业品牌形象,公司进一步拓展了海外市场,外贸量较认证前实现快速增长。”在海关AEO认证企业品牌加持下,2022年1-11月,小康公司累计出口整车数量4.5万台,出口额约33亿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0%、36%。

下一步,重庆海关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强化AEO信用培育、推进信用管理措施和AEO互认措施落实、优化协调员服务机制为重要抓手,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关通天下”,助力重庆市外贸保稳提质。(李辅、黄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