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秋马铃薯喜获丰收 平均亩产2000斤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3 14:19:08 编辑:李柯佑

“平均亩产超2000斤!不错!”近日,在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钵耳村7组,当工作人员计算出种植的秋马铃薯亩产量时,合川区粮油产业首席专家、区农技站站长刘帮银兴奋地喊出了声。

今年夏季,合川区大春粮食作物水稻和红苕均因不同程度的旱灾造成减产,对全年粮食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挽回因旱情造成的大春粮食损失,圆满完成粮食安全目标任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大春损失晚秋补”的工作思路,抢抓时节推动晚秋粮食扩面增量,力争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

秋粮种什么?怎么种?怎样才能保证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在认真分析全区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结合合川区具体种植环境,区农业农村委将目标定在了秋马铃薯上。“马铃薯是粮食作物中的重要一员。合川区一直有种植春马铃薯的习惯,但秋马铃薯种植较少。此次选择的品种是‘荷兰15’。它主要特点是极早熟,从出苗到成熟只需60天左右,非常适合合川区当前的情况。而且,这个品种耐贮藏,淀粉含量高,口感好,商品性极高。”刘帮银介绍道。

随后,6500余吨种子、900余吨专用配方肥料、8.5万余亩套晚疫病防治专用药物等秋马铃薯种植所需的物质迅速组织到位;区农业农村委的9名技术骨干分3组分片区对接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各镇街150余名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帮助种植大户和农户联系耕地机、施肥机、播种机等,抢在秋雨之前完成了土地翻耕,及时完成了秋马铃薯种植前全部准备工作。

9月6日,全区秋马铃薯生产现场培训会在龙市镇钵耳村召开。会后,各镇街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带头,成片建立100亩以上秋马铃薯高产示范片33个,示范规模达5000亩。区农业农村委的技术人员通过秋马铃薯和榨菜间作、秋马铃薯和油菜套作、秋马铃薯净作等栽培模式全面推广高厢起垄、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切实将种植、施肥、防病等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良种良法到位,实现秋种马铃薯省工节本、增产增收。

钱塘镇大油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毅算了一笔账。今年该村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秋马铃薯300亩,预计总收益在60万元左右。除去所有开支,村集体净收益在10万元左右。“短短几十天,既给农民增加了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的‘腰包’,还补上了大春的粮食损失,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王兴毅说。

据了解,今年全区累计推广种植秋马铃薯3万余亩,总产量预计在3万余吨,这为全区粮食增产和粮食安全目标任务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