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聚焦“四向”精准发力 提速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3 14:19:0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年终岁尾,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50余个科研团队在这里潜心攻关,有中试线上的新品测试、有电脑屏里的数据跳动、有实验室内的器件定型……一系列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迈向“市场化”。

这是璧山区锚定创新、谋求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4个方向精准发力,提速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提升科创平台能级 夯实创新承载能力

“现在这个项目一期主体部分建设已经完工,明年1月就可以正式投用,届时,璧山的科技创新能力又将实现一个质的提升。”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饶静口中的项目正是璧山高新区重点项目——专精特新产业园(中小企业家园),在项目建设现场,不断“生长”的厂房肉眼可见新机。

据了解,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63亩,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持续引进大批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入驻,加速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生命周期长的项目在园区内转化,形成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群,为大批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提供入驻璧山高新区的更多机会。“利用产业园孵化的形式帮助中小企业在璧山高新区站稳脚跟是璧山在重庆市的首创。”饶静表示。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璧山区持续推进曙光湖“智慧之眼”核心片区开发,加快汇集创新团队、创投基金等优质创新资源,打造“科学之家、创新之城”;按照“一区多园”模式扩容璧山国家高新区,提质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园、中小企业家园等特色产业园,提高园区创新产出效益。

“大平台、大项目是创新‘高地’,不仅能汇聚各类创新资源,也能夯实创新承载能力。”区科技局局长刘友忠介绍,璧山当前正高水平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优化布局中新科技创新组团、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组团”,建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培育发展数字创意、直播电商、元宇宙等新经济新业态。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促进创新蓬勃发展

作为一家传统发动机制造企业,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今年迎来新变化。“我们在去年成立了智能终端技术研究院,不断开发高附加值、新能源、智能化的终端通机产品,推动传统通机产品升级转型,正逐步实现从制造商到设计制造商再到品牌渠道运营商的转型。”在大江动力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该公司实现产值逐年以30%速度增长的秘诀。

大江动力的发展只是璧山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今年,璧山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已达147个。培育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广“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园+基金”等产业创新模式,集聚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璧山区还推广实行“揭榜挂帅”“包干制”等机制,引导企业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突破半导体、新型显示、先进算力等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实施科技型企业、“双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扶持“明日之星”企业成长壮大,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综合实力。

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

抓好科技成果转化 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公司踏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离不开政府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华创公司总经理左志平坦言,虽然入驻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已经3年、算是“老人”了,但企业发展却一直充满生机,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无线电能传输核心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无线充电相关发明专利100余项,动态、大功率无线充供电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交付了全球首款无人机双机库自动停机坪,正在规划建设2000平方米AGV无线充电自动化生产厂房,预计今年产能达1.5亿元以上。

发展新经济,新技术是源头之水。而如何让一系列新技术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迈向“市场化”,才是关键所在。璧山区给出的答案是:打造多个科技创新母体,形成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

今年以来,璧山做大做强专业技术研究院,健全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定点孵化机制,改革升级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运营管理模式,让更多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建设“创业者港湾”等孵化载体,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高效转化科技成果349个,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突破”。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在科技创新服务、技术迭代升级、场景应用验证、产品首购首用等方面提供支持,“刀片电池”、Micro LED、全国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等领先成果面向全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标准运行重庆知识产权法庭璧山巡回审判站,建强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璧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下一步,璧山区将瞄准场景落地这一环节,聚焦产业升级、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构建多样化应用场景体系,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场景中验证、迭代和示范,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刘友忠表示。

营造优良人才生态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

今年3月,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发布了人才工作品牌——“璧玉计划”。该“计划”围绕人才工作引育用留全链条,涵盖璧山人才最高盛会——璧玉·英杰荟、青年人才发展论坛——青玉·青年说、高校校园招聘——玉见·高校行、高层次人才培训——润玉·合知行、人才联谊活动——相玉·芳华里、高校研究生暑期实习——知玉·盛夏时等,旨在不断扩大人才品牌优势,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抢占人才引进先机,以人才优势赢得未来。

“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家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9.3万人,越来越多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扎堆璧山,助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地。

此外,今年璧山区还坚持“双招双引”,开展重点领域人才“订单式”培养,办好“院士专家璧山行”等引才活动,进一步拓展人才引进渠道。更加注重人才激励,加快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评选“璧山英才”“璧山工匠”,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构建领军人才“5+N”服务体系,健全高端人才“人才管家”服务机制,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配建复合式人才生态社区,竭力解决人才创业扶持、住房医疗、父母养老、子女入学等问题,让璧山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璧山更出彩。(熊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