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加强农业执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4 17:06:34 编辑:李柯佑

今年以来,重庆市云阳县农业农村委聚焦全县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不断强化农业农村领域执法力度,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强化法治建设,打造综合执法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打鱼人变护渔人 

12月8日,云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来到云阳渔政执法趸船,通过渔政AI监控系统,锁定水域片区,与护渔人一同巡江摸排违法线索。

据悉,云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建成69个渔政AI监控点位,通过精密仪器智能识别违法行为,出动巡护人员进行精准查处,监管实时在线,还有一批点位将于12月底完成建设。

云阳县现有22名护渔队员协助巡护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其中有18名为退捕渔民。“我们由曾经的打鱼人变成了现在的护渔人,主要工作是开展水域巡查、鱼类保护、科普宣传、摸排违法线索,并上报农业执法支队,协助办理违法案件,成为长江流域渔政执法的重要补充力量。”新县城渔政协助巡护队负责人说。

image.png

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云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行使县级农业农村领域内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种子、农药、肥料、农产品质量、动物屠宰调运、农机、宅基地等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近日,执法人员对金林农资经营门市、人和街道鸿远定点屠宰场开展执法巡查。

“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我们日常检查的重点。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售假造假等违法行为,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农民朋友用上安全可靠的农资产品。”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队员冉秋洋说。

同时,云阳县农业农村委还加强生猪屠宰领域的监管,规范、细化屠宰场生猪进场查验登记和生猪屠宰加工操作规程及检验检疫工作,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确保生猪及生猪产品质量安全。

当天,在人和街道鸿远定点屠宰场,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生猪处理过程,详细检查了猪肉肉质,同时还对检疫证明、检疫流程、档案资料及设施器具进行了检查。

云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程地培说:“通过执法巡查,确保出厂的生猪产品必须两章两证齐全,经检疫不合格的产品或者病害生猪产品,坚决不准出厂,要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image.png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云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执法检查4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共办理普通程序案件107件,简易程序案件305件。开展了10余次集中宣传活动,13次涉农法律法规暨生产安全培训,培训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树立宣传展板6块、张贴宣传海报及横幅3000余张、张贴禁渔告知书3000余份、禁渔承诺书600余份,播放宣传广播3000余人次,并组织渔业船舶应急演练。

云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万长江说,他们会切实尽职履责,提高执法能力,以高质量农业执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张扬凤 丁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