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乡村振兴车间农家妇女扎制灯笼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8 15:47:42 编辑:李柯佑

12月8日,“大雪”后的天气显得寒冷,但在重庆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乡村振兴车间,10多位戴着口罩的农家妇女正忙着制作灯笼,她们按照各自的分工有的缝绸布、有的穿骨架,有的烫印花,有的粘金饰,有的上穗子,有的打包装……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image.png

在车间大门两侧,两个巨大的红灯笼格外亮眼,车间里,堆放着制作灯笼的材料和半成品,制做好的宫灯、冬瓜灯笼、圆型灯笼堆码得整整齐齐,即将装车外运。

“现在疫情有了很大的缓解,乡村振兴车间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复工了。村妇联及时组织农家妇女上岗,复工前村里再次培训了疫情预防知识,上班时每个工位也按照要求做到了适度分散。”村妇联主席陈燕说。

image.png

太平镇坪漆村是铜梁区五个市级脱贫村之一。2018年10月,在区镇的帮助下,村里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起了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吸纳了40多位以妇女为主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增收。

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建成后,镇、村妇联举办了非遗龙灯彩扎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由公司派专业龙灯彩扎老师向群众讲授龙灯彩扎基本知识,并重点结合实际讲解龙灯彩扎裁剪、裱糊等技术。经过4年多时间的运行,村民们不仅掌握了灯笼的扎制技术,还能够制着复杂的灯组和彩龙。

上午10时许,铜梁区妇联副主席钟春雨也来到乡村振兴车间,了解车间复工、妇女上岗、疫情防控等情况,叮嘱村妇联干部做好相关工作。

“目前,铜梁区累计建成乡村振兴车间49个,涉及电子产品、服装制品、旅游产品、包装材料、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每个车间吸纳就业30人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妇女群众。她们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最高可达4000元。有了这笔收入,疫情后务工群众的生活就更有保障。”钟春雨说。

“目前,车间正抓紧把2000个宫灯、3000个圆型灯笼赶制出来。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将会承接更多的订单,上工的人数也相应增加,镇村妇联将及时组织满足车间用工需求。”村妇联主席陈燕说。(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