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精准规范开展医疗救治 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屏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30 15:07:39 编辑:李柯佑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云阳县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组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科学统筹、周密部署,时刻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统筹抓好抓细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战疫屏障。

精准规范救治流程 分类救治涉疫人员

云阳县人民医院是云阳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当接收到患者的信息后,便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体系,尽可能节约救治时间。同时,120指挥调度中心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准备好相应的防护装备、转运车等前往指定地点接收患者,确保全县阳性感染者城区2小时内转运到位,县域内6小时内转运到位。

待患者被接到医院完成胸部CT等检查后,将闭环转运至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楼。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检查结果展开联动会诊,仔细分析患者症状,并确定无症状、轻型、普通型、重症和危重症等感染类型,做到早检测、早干预、早介入、早治疗。

对于本身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他们将严格按照诊疗方案,针对患者具体情况进行多学科诊治,开展规范化治疗。若被判定为普通型、危重型、重症型,他们将立即上报,将其转入市级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县迅速组建了实力强大的专业救治队伍,设置了三个独立病区,共有500张病床可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人员的诊治隔离工作,并预留了四张负压抢救病床备用。”县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组专家组组长朱耀辉说。

经过悉心护理和治疗,患者间隔24小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便达到治愈出院标准。截至11月26日24时,全县共收治确诊病例66例,无症状感染者205例,已治愈出院13例,解除无症状感染者41例。到目前为止,无危重型以上的病例发生。

日常管理不松懈 医疗服务不断档

“您好,请戴好口罩,间隔一米,并拿出手机配合扫码查验。”在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医护人员紧密配合、逢人必检,并引导就诊患者从规定通道出入,减少逗留时间,避免感染风险,守好入院的第一道屏障。

“来院人员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出示渝康码、行程码,凭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依次入内。”县人民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处工作人员说。

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县人民医院狠抓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和患者就医安全。全面落实测温验码、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制度。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探头”作用,同时住院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一患一陪护,禁止探视,在院期间还须戴口罩、勤洗手,不互串病房,不聚集扎堆。

在全方位做好医院自身防控的同时,还扎实做好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医疗服务保障,患者可通过微信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确保医疗服务和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云阳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先后到两百余个核酸采样点,对采样点的设置、采样对象的组织、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及采样操作的规范性等进行了现场督查。同时,对全县63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发热门诊管理、住院患者及陪护的管理、环境消杀等方面进行监督指导,切实防治传染病病原体的传播,预防和减少交叉感染。(云阳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