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重庆城建这十年⑭丨璧山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扮靓重庆中心城区“西大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8 13:01:23 编辑:李柯佑

编者按:

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重庆城乡建设飞速发展、城乡样貌不断迭新的十年。10月25日起,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网新重庆推出“非凡十年城建答卷——2022年共话重庆城市建设这十年”专题栏目,全方位多层次地讲述和展示重庆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本期报道:重庆璧山区


重庆璧山区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冲,文人墨客不绝于途,因这里山清水秀、清幽秀丽,被写进了古老的诗歌里。“水深云光廓,鸣橹各有适。”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对璧山的赞叹。“峡水东注,鹤峰北峙,幽幽南山,为国之纪。”是南宋状元蒲国宝眼中的璧山。

image.png
璧山城市新貌

时光婉转千百年,如今的璧山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也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特别是在过去十年间,璧山抢抓发展机遇,全维提升建设品质,扮靓重庆中心城区的“西大门”。

城市建设抢抓区域发展新机遇

一座城市的品质如何而来?近年来,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从交通建设、城市基础功能、城市更新等方面入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出良好的城市形象和口碑。

全力推动“外联内畅”交通建设。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开放通道是有效改变经济格局的关键。璧山全力打造绿色、高新、畅通、便捷、统筹城乡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年交通蝶变,全力构建开放通道新格局。

回首过去,2013年12月25日,渝蓉高速公路重庆段通车,进一步拉近了璧山与重庆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建成通车,让璧山彻底告别了没有铁路轨道交通的历史;2019年12月30日,地铁1号线尖顶坡至璧山段正式通车,实现了重庆中心城区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的零突破;2021年4月16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璧山区正式开通运行,加速了璧山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从这一系列节点,我们看到的是璧山交通建设快速发展的一道道精彩剪影。

image.png
云巴

再看今朝,重庆新机场的选址落户,黛山大道南延段的建成投用,茅莱山隧道双洞通车,市郊铁路璧铜线、轨道27号线、金凤隧道、合璧津高速开工建设,虎溪隧道、市郊铁路渝永荣线、璧大线的前期工作开展,璧山正围绕重庆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定位,努力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彰显战略优势。

展望未来,从高速到高铁、从隧道到地铁,璧山正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努力优化交通组织,“1机场4高铁3城际4快线3轨道7高速”的交通格局,将构建起多式多向互联互通网络,成为主城都市区快进快出的最佳选择,构建起东融西进、北连南合的现代交通体系。

持续完善城市基础功能设施。至2013年璧山区生态停车场建设以来,截止目前已共计建成生态停车场95个,生态停车场(库)面积约90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个数为15598个,其中由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实施停车场56个,增加停车位11384个,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2016年璧山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市级试点工作以来,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约159个,其中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项目完成109个,其他约50个,城市建成区面积约45%、18.66平方公里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城区水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image.png
璧山城市新貌

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质。“旧貌换新颜”,璧山让城市更新发展成果惠及改善民生,璧山区自2019年以来先后启动实施天湖花园、远林雅宇、新生街82号、瀚恩阳光、老城医院片区、电视塔公园片区、文风社区片区、双路社区片区、大成广场片区、民主路片区、红石社区片区、建设宾馆-天怡街片区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达306万平方米,涉及1089栋房屋,23360户,惠及8.2万群众。璧山区正在着力推进以大成广场为核心的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已列入重庆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库,实施范围包括大成组团、天怡-建设宾馆组团、名豪组团、花市街组团、大旺金三角组团5个组团,总占地约47.1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项目实施后将提升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水准,完善老旧街区功能,优化城市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村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十年来,璧山区精准发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通过多维举措全力攻坚,补短板亮底色,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日趋完善。

接续强化居住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期间,对璧山全区10946户农村三类重点对象和112131户一般农户的住房安全等级进行鉴定,住房安全鉴定实现了全覆盖。争取中央、市级和区级资金对4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对55945户农村危旧房屋进行了统一处置,有力保障了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住房保障基础。

image.png
七塘

着力规范农村房屋建设。推动设计下乡,建成4个专家工作站为全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顾问服务。近年来编制完成七塘镇四合村四季果园片区村庄设计方案和璧山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重建通用图集,并启动乡村房屋建设导则及图集编制工作。

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以来开展村庄亮化工程,安装庭院灯和乡村路灯6240盏,创建美丽庭院2000户,创建市级特色小镇1个,打造金色郊园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1个,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3个,正在积极创建重庆市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等项目。

住房供给“百花齐放”展新气象

提高行业水平。随着璧山区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区逐渐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城市配套愈发完善,宜居环境和区位优势吸引碧桂园、恒大、富力、金科、龙湖、融创、华宇、中骏、弘阳等全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和中铁、金茂、葛洲坝、联发等央国企相继布局璧山,商品房市场“百花齐放”。高层、小高层等刚需型住房及洋房、别墅等改善型住房推陈出新,丰富完善了整个商品房供给。全区2016年至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逐年上涨的良好态势,从80亿元上升至126亿元。

image.png
璧山区金科中央公园城小区

提升住房品质。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以“品质提升”为目标,不断优化提升商品房质量和品质,东林道项目获广厦奖,胶轮有轨电车工程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东林道等6个项目获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金科天壹府等10个项目获得市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全面推动智慧小区建设,累计申报智慧小区项目30个。落实业主开放日制度,推动商品房质量细节化。

深化住房保障。璧山全区实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夯实住房保障基础,十年来,璧山全区共建成19403套公共租赁住房,累计108.47万平方米,惠及48500余人。创新配租方式,建立区块链摇号系统,实现在线申请、链上揺号,共配租17批次共计682套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规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949套,今年已完成2000套筹集任务,努力实现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

image.png
领到廉租住房分房券的市民满脸喜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为可期。未来,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将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定位和“五新四城”主要任务,打造一支团结实干、激情创新、干净担当、争创一流的干部队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村镇建设,推动行业监督管理再强化、服务发展措施再优化、基层治理能力再深化,为璧山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助力赋能。(彭会/文 图片由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