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邻居“门对门” 战疫“肩并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5 16:16:11 编辑:珍珍

“现在急需志愿者负责本单元生活物资运转,有意愿的欢迎报名!”11月20日晚22时许,一则征集生活物资转运志愿者的消息,出现在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丽锦雅舍上雅业主群内。

据了解,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丽锦雅舍上雅是一个学生和老人居多的老小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该小区7单元在11月21日被列为高风险区,楼栋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其实,最初我们都担心没人愿意来,毕竟在封控楼栋服务风险较高。”北碚区北温泉街道驻点干部邱蓉说,但关键时刻,还是有人主动打来电话,解决了燃眉之急。

image.png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丽锦雅舍上雅小区的志愿者李强和吴东平携手战疫(受访者供图)

21日上午,在封控楼栋门厅开展穿脱白色防护服培训时,两位志愿者见了面——

“是你嗦,李强,哎呀,我早该猜到的。”

“对头,老邻居,我们又要并肩战斗了哦。”

话音刚落,两人相视一笑,言语间皆是默契。

原来,两位志愿者是门对门的邻居,此前邻里关系就颇为亲近。李强是退伍军人,从白市驿空军机场退役后,4年前在平安保险北碚公司自主择业;吴东平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机关干部,因疫情防控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

无巧不成书,他们俩不仅是邻居,还是同龄老根、是党员。“20几年的老党员嘛!肯定要冲在第一线。”

本轮疫情发生后,两人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组织,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李强在2单元负责居民核酸检测登记、引导和秩序维护;吴东平则日日“窝”在小区大门卡口,承担进出信息录入和蔬菜水果、快递包裹等居民生活物资转运任务。志愿服务偶遇时,邻里二人还会互相鼓舞攒劲。截至20日晚,两人均已在高风险楼栋外围持续志愿服务超过一周,一天都没有停歇。

与之前不同,随着新楼栋的封控,志愿者们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都会增加。这一点,吴东平和李强颇有同感。

“之前,我们的防护相对简单,现在手套都要套两层。”吴东平说,他们所负责的楼栋有近50家住户,其中不乏独居老人和年幼儿童。为此,他们需上门配送物资,“住户线上下单后,我们就线下配送,把粮油、蔬菜、水果送到门口,还帮有需求的病人配送药物。”简而言之,只要住户有物资采买和配送需求,他们就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在上门服务开展的过程中,此前部分居民抵触、不满的情绪也被逐渐消解,转换为一声声“辛苦”和“感谢”。

穿上防护服,李强、吴东平是穿梭在高风险楼栋的“疫”线志愿者;摘下隔离面罩,他们还都是初三学生的父亲。

原来,同龄的李强和吴东平,家中都有一个上初三的孩子。由于疫情的缘故,孩子们开始居家“网课”,一边配合防疫,一边紧抓学习。但当吴、李二人提出“想在封控楼栋当志愿者”时,都不约而同得到了孩子们的理解和赞同。“孩子的支持,对于我来说十分重要。”吴东平坦言,此前担心感染和女儿学业的顾虑,都被一一化解,继而转化为坚守“疫”线的动力。

转眼间,二人已在高风险楼栋连续服务了几天时间。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紧张害怕的情绪也有所缓解。“待战疫胜利了,脱下防护服,摆上一桌菜,咱们两家到时候一定好好搓一顿。”谈及疫情后的打算,李强和吴东平又干劲十足。(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