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抗疫一线“夫妻档” 用“双倍坚守”诠释“最美浪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5 16:16:11 编辑:李柯佑

疫情发生以来,在无数小家团聚在家躲避疫情的时刻,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的抗疫大军中涌现出这样四对“抗疫夫妻”,他们化身“大白”和“小蓝”,用坚守和使命上演“最美”逆行,以不同的身份站在了防疫工作的前线,奉献自己的满腔热血。平凡岁月,他们相濡以沫;疫情当前,他们风雨同舟。他们是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image.png

守好“大家”

才能守护我们的“小家”

在家里,她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医院,她是女汉子、女超人。变的是一种角色,不变的却是一颗初心。她叫高定梅,是八塘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作为医院一把手,不仅需要对全院疫情防控做工作部署,还要深入一线,参与核酸采集一系列的工作。

其丈夫李程是八塘镇政府的一名职工,承担着交通卡点值守以及社区流调摸排的任务,穿梭于大街小巷,“扫楼”入户,登记核查人口信息,协助社区开展核酸筛查。夫妻两人虽都在八塘,但却很少见面,有时候妻子外派出去支援核酸采样,在经过交通卡点时,见到丈夫也顾不上多说一句,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就明白了。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用自己无私的付出,为“大家”的健康奋力“奔跑”。

image.png

同在一线却从未相遇

每天临睡前“云见面”

“请以上人员参与明日核酸采样支援任务,各卫生点长提前领取物资,七点半统一从医院出发……”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日常核酸采样工作、隔离点值守排班等成为了胡杨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

“作为分管院长,既要保证各个点位人员配备到位,又要保证医院各科室正常的运转,有时候确实不好排班,职工也会存在抵触情绪,难免会‘得罪’一些人,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这样做。”胡杨无奈地说到。

而胡杨的妻子张艳是七塘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也被派遣驻守在单位,参与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都在一线战斗,但却从未相遇,每天临睡前也只能通过视频方式“云见面”,互相道一声晚安。

image.png

有一种幸福

叫并肩作战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把衣服穿厚一点,听外婆的话,按时完成作业”“爸爸妈妈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我等你们回来……”胡天伟和陈庆正在和孩子视频通话,每天这个时刻都是夫妻二人最开心的时刻,而听着孩子懂事的话语也让他们倍感愧疚。

原来,胡天伟是八塘镇中心卫生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妻子陈庆是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夫妻俩统一身着防护服,怀着同一种情怀,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丈夫胡天伟被派去PCR方舱实验室参与核酸检测,一去就是好几天,晚上11点进方舱,凌晨5点出方舱早已是常态。妻子陈庆除了护理部日常工作以外,作为卫生点长的她还要承担日常小组核酸采样的物资准备、人员分配等事务,同样忙得不可开交。

夫妻两人并肩抗疫,孩子则只能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每天睡觉前二人都会抽空给孩子打个视频,用一次次叮咛,一句句关心,传递着彼此浓浓的挂念和爱意。

image.png

防护服是我们穿过最美的“盛装”

李建明是八塘镇中心卫生院一名医生,妻子曹晓丽是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丈夫根据领导指示,被派去隔离酒店参与医疗保障工作,驻守隔离酒店期间,妻子则要兼顾照顾孩子和日常的工作。

疫情期间,碰巧妻子过生日,丈夫晚上忙完工作后立马给妻子打去了电话,“今天你过生日,很抱歉没有陪在你身边”“现在疫情正是最严峻的时候,生日等以后再补过吧”“好了,不跟你说了,120司机打电话来了”话音刚落,妻子便匆忙出120任务了,提到妻子,李建明挂着笑意的脸上却是隐藏不住的愧疚。

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工作复杂而又繁琐,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夫妻,更是战友。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和许许多多的“夫妻档”抗疫家庭一样,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牢固的“防护墙”,用“双倍坚守”诠释了人间的“最美浪漫”,成为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景色。(尹秀秀/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