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拓宽阵地 干群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0 16:33:15 编辑:李柯佑

秋阳高照,青山苍翠,碧波荡漾。

临近中午,阿蓬江畔的重庆黔江区舟白街道县坝社区保供蔬菜基地里,刚收完蔬菜的陈万美和工友们站在绿油油的蔬菜地旁休息,旁边传来菜地负责人的呼喊:“大家都来房子这边休息,趁着空闲时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来到咱们基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image.png

遮阳棚下,摆放着几根长木凳,工人们或坐或站,无拘无束地围在一起,与舟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黄代蓉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家听得入迷、学得认真,时间飞逝,直到过了饭点,大家才意犹未尽地停下学习去吃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段话一直在陈万美耳边回响。

陈万美家就在蔬菜基地旁边,是蔬菜基地老员工,现在干一天活可以挣100元。因为家门口有了产业,她不仅把钱挣了,还把家庭照顾到了。她说:“我是尝到了乡村发展产业的好处。身边不少人为了挣钱,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家人成为了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这让更多人看到希望,最终回到生我们养我们的乡村,一起打造出产业兴、农民富的新乡村。”

据了解,舟白街道县坝社区蔬菜保供基地占地300余亩,长期供应季节性蔬菜,品种多达几十个,每天供应新鲜蔬菜少则几千斤,多着上万斤,长期带动基地附近及周边乡镇的村民来务工增收。

“报告中的‘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我记忆尤为深刻。”蔬菜保供基地负责人廖大安说,2020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和今年夏天的持续高温干旱,让他看到蔬菜供应短缺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他说,现在天气转凉了,自己正在积极组织人员开展补种轮种,确保今冬明春的蔬菜供应。

“这些年,家门口的路硬化成了水泥路,村里有了产业可以务工,不少人还去城里买了房,总之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境等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基地务工的当地村民表示,“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满怀期待,接下来将通过电视新闻、手机等,加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明天。”

大家散去吃饭,黄代蓉又拿起学习资料,开始走村入户。她说,当前,全区上下正全程关注、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自己不仅要加强学、认真学,还要引导辖区更多人去关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奋大家的信心,凝聚起合力,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和发展服务。

(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事务中心 杨昊天 刘旭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