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城在峡谷上 人在画中游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0 16:38:28 编辑:珍珍

老城三岔河“城市客厅”美如画,正阳新城蓝天白云相伴,峡谷公园好似一条绿色的玉带,把新城和老城这两颗明珠串在一起……如今的黔江城,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而神奇的画卷,见证着重庆市黔江区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的发展之路!

image.png

△三岔河夜景。

活力之城  发展日新月异

“初见黔江城,只是一小街。”在老黔江人的记忆中,70年前的黔江,是一条独街,仅有500多米长,街两侧全是破旧茅屋,路面到处是垃圾和扬尘,可谓一眼观全城。那时,城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000多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黔江,又是什么样子?1982年洪水淹没黔江城时,一张老照片见证:洪水将县城基本淹没,土墙房屋倒塌过半。洪灾后,党和政府带领群众克服重重困难,重建家园。

从那以后,黔江才算得上真正开始建设城市。因当时经济条件限制,房屋建设水平不高,虽没建成一栋像样的房屋,但整个黔江城也算“焕然一新”。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如今的黔江,城市形象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成区面积27.6平方公里、人口有2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18%。

瞧!那美丽的霞光倒影在三岔河里,水天相接,河水、天空、峡谷,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谁能想到,70年前的黔江曾是被大山阻隔的不毛之地。如今这个地方,老城和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昔日需要“翻山越岭掉耳垭”才能到达的地方,如今已成为一座人气十足的活力之城。

image.png

△市民行走在亲水长廊上。

四城建设   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和重庆市东南部中心,是国市定位的武陵山片区中心城市之一和渝东南中心城市,先后荣获“长安杯”“国家卫生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国家级称号。

如今,黔江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推动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四城建设”,正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

黔江新城,学府舟白,魅力正阳,闪耀渝东南。走进黔江新城,蓝天白云相伴,绿水青山环绕,处处充满着蓬勃发展的朝气与令人心驰神往的魅力。

古老的石板街、美丽的吊脚楼、壮丽的峡谷峡江、融入了民族与现代风味的新建筑……生态、绿色是其本底,魅力、品质是其保障,宜居、宜业是其形态。

放眼望去,新城的花园洋房成片,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里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绿树成荫,花开正艳;这里店铺林立、人气较旺。新城的每个细胞都在展示它的与众不同,一座山清水秀、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已端倪初现,展现在了世人眼前。

黔江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工程推进中。

image.png

△黔江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工程推进中。

峡谷之城   荣耀亮相

一条峡谷与城市相拥,将老城与新城紧紧相连,“城在峡谷中,峡谷城中央”成为黔江区最独特的地理标识。它的稀有独特之处在于,横跨7个地质年代、城峡相拥10公里、垂直落差500米等,可以说是“世界罕见、国内唯一”的特色资源禀赋。

峡谷绝壁如画,苍林翠染碧空。贯穿峡谷而过的峡江柔美灵动,溶洞千姿百态,城中有峡、峡中有城,共生共美、如诗如画。

2021年4月,黔江区作为被天安门《辉煌中国》主题成果展推荐的重庆市唯一旅游目的地名片。

中外游客往来于黔江,无数视线集中在“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这张崭新的名片。从此,“中国峡谷城”的城市品牌形象更清晰地被众人识别出来,黔江区文旅发展成果也被再度放大。黔江正立体释放“一江穿城、一峡连城,江峡相拥、城景一体”的独占效应,城峡相拥美丽山水好“颜值”彰显着黔江风光的秀丽。

image.png

△正舟大道。

高水平发展   打造“文景产城”融合发展典范

黔江在城乡建设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后黔江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如何开展?

据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张珂介绍,随着城市品质显著提升,黔江今后将精准把握“一中心一枢纽三区三地”发展目标,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

围绕“补短板、强弱项”要求,黔江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排水管网建设,并随着城市更新的持续深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基础类”要求,完工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个,2022年度10个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石城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市住建委专家评审通过并纳入2022年度市级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8月份已成功进场施工。

此外,黔江在村镇建设不断加力。一方面落实常态化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持续强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传统村落保护,加快推进市级美丽宜居示范乡镇项目建设。

目前,黔江区已完成太极镇2022至2025年总体建设规划并作为全市唯一优秀案例一次性通过市级评审,位居全市第一;太极镇打鼓谭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和太极社区1组二级路沿线雨污水管网改造等两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已完工。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管理也在持续推进,全区乡镇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今年以来,完成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备案项目7个、涉及建面14.69万㎡,完成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与标识44栋、涉及建面18.43万㎡。

目前,黔江正深入挖掘利用城市峡谷资源,把旅游元素、景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加快城市功能旅游化进程,并通过持续放大品牌效应,致力打造“文景产城”融合发展典范,真正让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让景区成为城区的花园,推窗见景,出门入园,给人一种“城在峡谷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意体验。

每当华灯初上,黔江新城、老城“两颗明珠”闪烁。无论是黔江老城新华大道,还是黔江新城正舟大道上的路灯,犹如蜿蜒前行的“火龙”,与“两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把黔江城夜空装扮得格外美丽。(龚节品/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