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陶家镇:以积分制为抓手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08 15:33:08 编辑:李柯佑

乡村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基层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近期,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文峰村以积分制为抓手,倡导村民互助,结合村规民约,为每户村民制定了“积分存折”。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什么是“积分存折”?

“‘积分存折’分两种,一种是‘敢作为争先锋’党员积分存折,另一种是‘讲文明享生活’百姓积分存折,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分别积分。”九龙坡区陶家镇文峰村党总支副书记徐成婧说,党员从2月份开始积分,一共6个加分项。

为何要单独制作党员“积分存折”?“一方面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让村民广泛参与,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另一方面,激励党员争做先锋模范,同时提醒党员时刻为群众服务。”徐成婧进一步解释。

在党员吴文杰的积分存折上,详细记载了入党时间、电话以及所在支部,在扉页上还印上了入党誓词。因为三四五月份疫情,没有开展积分活动,半年积分达28分。

而百姓从5月份开始积分,一本百姓“积分存折”有四个大类28个加分项,基本涵盖了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我们想用这个‘小积分’撬动了乡村的‘大治理’。”徐成婧说。

每月评比一次

村民张宁的“积分存折”上写了“储户”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以及积分明细,从到孝老抚幼参加志愿服务,从个人卫生到孩子考入大学,从拾金不昧到拆除违建等。

张宁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孝敬老人、搞好卫生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还能兑换商品。”在其“积分存折”上,记录着孝老抚幼、弘扬美德、子女考上本科、个人卫生等加分项,三个月来积分达到32分。

据介绍,九龙坡区陶家镇文峰村从本月开始,每月将开展一次积分评比。村民可通过自主申报或者邻里推荐两种方式参与积分,由村委会统一组织队伍从遵纪守法、弘扬美德、爱护环境、邻里和谐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并给予相应积分,以银行存折形式进行记录到“积分存折”。

每月28号,村民可凭“积分存折”到“积分超市”进行等价实物兑换。

由他治转向自治

“希望通过这种‘积分存折’管理模式,推动九龙坡区陶家镇文峰村基层治理由他治转向自治,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展趋势,实现基层治理关系更协调、秩序更规范、风尚更文明。”徐成婧说。

村委会说,一个“小本本”,正在逐步唤醒了根植于村民内心的先锋意识、文明自觉。小小的积分,满满的仪式感,实实在在的奖励,承载着村民们对自己小家挚热的爱和对村集体这个大家庭浓厚的情谊。

目前,九龙坡区陶家镇文峰村发放“积分”宣传册200余本,“党员积分存折”72本,“百姓积分存折”218本。(邬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