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共享菜园开园 撂荒地变“增收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09 15:43:57 编辑:李柯佑

近日,由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办事处主办,城西街道塘坊社区承办的“城西共享菜园开园仪式”在塘坊社区举行。

开园仪式上,黔江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波详细介绍了城西共享菜园的实施背景和发展模式。同时,还解读了此举对城西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强调,大家要积极认领菜地,体验做“农夫”的乐趣,共享“城市田园梦”。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土地认领仪式,闻讯而至的市民纷纷签订认领协议,当天现场完成签约65户,累计总签约88户。

土地认领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带上锄头、带上菜苗和种子涌入菜园。刨土、栽种、施肥……大家纷纷在自己认领的土地上种下自己喜爱的蔬菜,期待着亲手将一株株幼苗精心培育并送上餐桌,从而享受劳动的果实。尽管当天阴雨绵绵,但却丝毫没能阻挡各位“新地主”播撒希望的热情。

市民李娟作为第一批认领土地的“新地主”之一,她在地里种下了白菜、油麦菜、萝卜等常见蔬菜。接下来,还要根据季节变化,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种植更多的蔬菜品种。她说:“菜园虽小,却能播种无限希望。这种共享菜园模式,可以让城市家庭吃上绿色菜、放心菜、安心菜,是个很好的模式。所以,当听说有这么个共享菜园要开园,我第一时间认领了自己的一片土地。”市民陈女士则表示,之所以要来认领菜园,一方面是考虑到可以自己种植,让家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放心的新鲜蔬菜;另一方面是因为以后可以经常带孩子来一起参加劳动。在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增进感情的同时,还能感受和体验农耕文化,更好地教育孩子。

据了解,“共享菜园”共规划100亩,一期试运营20亩。菜园地块按照30平方米/块的标准进行划分,划定栽种地块158块。园内配置有工具房、水房、停车场、厕所。同时提供水、电、生产工具及种苗,为体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几种方式进行认领:一是“农夫模式”,即自种自收,全程自己管理,收费499元/年;二是“地主模式”,由农场管理员代理拔草、施肥、灌溉等辅助劳动,收费999元/年。大家在享受城市发展便利的同时,也能找到心灵栖息地,乐享诗意田园生活。

李波表示:“共享菜园是将闲置土地改革的一次新尝试,是助力乡村旅游的一项新体验。项目采取‘村集体+农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负责建设,农业合作社负责运营,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按照比例定期分红,在有效破解撂荒地整治难题的同时,切实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新菜园运营模式,同步完善配套设施,陆续建设休闲区、萌宠区、科普区等功能区,在力求做到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同时,找到更多农村撂荒地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点。”(蔡春霞、杨春)